文艺党课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与手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骏 施卫娟 张为付 时间:2021-11-02 【字体: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近日,众多上海市民和游客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红色文物,了解党的创建历史。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在近几年的国内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地去到“红色圣地”,足迹遍布淮海战役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今年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艺党课是承载与传承红色资源的重要载体,当前,上好文艺党课,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与手段。

  文艺党课:科学内涵与党史教育高度契合 

  目前在国家各类正式文件中尚无文艺党课的标准定义。通常将采用文艺作品作为文本或主要采用文艺形式的党课称为文艺党课。如从学术研究的视角对其进行定义,一般应具备如下元素:

  一是将优秀文艺作品作为党课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这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文艺作品常常蕴含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形态的艺术化体现,作品中展示的时代背景、人物形象以及作品主题,无一不彰显出创作者的政治立场、人生观、价值观,并将这一立场与观点清晰地传递给受众。

  二是以艺术化的表达为主要形式开展党课。党课可以讲述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也可以讲述党的故事、党的历史,这些内容既可以采用舞蹈、音乐、曲艺等表演艺术来展示,也可以采用绘画、书法、剪纸等造型艺术来演绎,电影、电视等综合艺术,诗歌、小说等文学艺术皆为极其适当的党课承载形式。

  三是其基本属性仍然是党课。这一属性明确了文艺党课区别于一般的文艺演出,即不能以一般的文艺演出替代兼具理论性、政策性、政治性以及严肃性的党课,但可以吸纳文艺演出贴近生活、更易于为受众接受的优势,从而使党课的情境效果更为鲜明。

  文艺党课能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其主要缘由在于两者之间具有较强的内在契合性。首先,两者的目标具有一致性。文艺党课以文艺为载体,传授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以艺术感染力通达塑造信仰、凝聚共识、激发行动的目标;党史学习教育则可以起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作用,与文艺党课的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其次,两者的理论基础一致,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依据实施开展,两者从理论源头来看具有一致性与共通性。第三,两者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治性是文艺党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属性,也是最重要的属性,如果缺少了这一属性,文艺党课将只是普通的文艺活动或文艺实践,而党史学习教育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文艺党课:优良传统与社会实践高度结合 

  有学者指出,在红色文化接续、红色精神传承的过程中,文艺一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文艺作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战争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工作手段,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与作用。

  毛泽东同志在讲党课时,很注重将文艺与党课紧密结合起来。毛泽东非常注重语言艺术。有党史研究者曾指出,“毛泽东讲党课时不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式多样、富于变化,而且十分注意语言艺术,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深受学员们的欢迎”。语言艺术是重要的文艺手段,毛泽东关注到当时听课对象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因而尽量采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将深刻的理论演绎为日常生活中的案例,使大家听得懂、记得住、入得心。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后,使文艺界出现了焕然一新的气象,很多文艺家主动到前线去体验生活,进行创作与表演,开展实境党课,这些实境党课大大地鼓舞了抗战士气与信心。

  后来,载入文艺内容、以文艺形式开展党课的传统开始延续下去,情景剧、话剧、音诗画等均成为文艺党课的重要形式。文艺党课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大众开展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中产生的无数个红色故事,这些故事中蕴含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也涵蕴着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奋斗与发展的真实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为当前文艺党课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文艺党课:党史学习与现实指向高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用好党的红色资源”。文艺党课是创新善用党的红色资源的有效载体与形式。如引入“三红一创,青山保林”等新中国红色经典小说的阅读与研讨,观看近期热播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如《伟大的转折》《觉醒年代》,走进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实境课堂传续延安精神。将党史故事搬上舞台使受众在“沉浸式党课”中感悟党史力量,或将党的理论以话剧、画作等艺术形式进行生动演绎,使文艺作为“时代风貌”与“时代号角”的感染力、凝聚力、向心力与宣传力“四力齐发”,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文艺党课,要谨防几个倾向。

  一是防止文艺党课肤浅化。党课是传播党的基本知识、培养与提升党的理论素养、精准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增强处理现实问题能力的主要方式,纳入文艺的内容或采用文艺的形式是为了让美学的自由自觉精神成为共产党人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真理最深刻的动力,让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之美成为党课教育之魂,从而实现党课教育目标与手段的完全交融。在这里,文艺与党课不是简单的手段上的叠加,而是以教育的审美性来提升教育成效的有益探索。从这一意义而言,文艺党课必须杜绝肤浅化,避免理论的弱化、缺失乃至误读,这就需要授课人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力与文艺素养,如能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话剧、小品甚至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中,通过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将深奥的理论演绎为直观的感性形象,使受众更好地产生情感认同与思想认同,达到党课的目标。

  二是防止文艺党课形式化。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形式,少数党课的确存在“形式主义念文件、说东道西谈体会、走走过场写记录”的现象,造成了党员们对党课接受度与认同度的降低,从而影响了党课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而文艺党课的形式化主要指的是采用文艺形式的简单表达而弱化了党课的原则性、政治性与深刻性。防止或避免文艺党课形式化就要注重将党课的科学性与文艺的情感性紧密结合,严格按照党课的内容要素与目标要求,注重情感的真挚性、艺术表达的精准性与教育的实效性,择取恰当的文艺方式,创作契合而有深度的文艺作品开展党课,确保党课实现最佳教育成效。

  三是防止文艺党课娱乐化。文艺党课的内容可以采用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来表现,但在载入过程中,务必谨防娱乐化倾向,主要表现在:历史虚无主义“戏说”党史、哗众取宠形式大于内容、将游山玩水当作“红色之旅”,以一般文体活动替代严肃党课,以随意创作替代理应精心设计与组织的教学安排……防止文艺党课娱乐化倾向一方面要注重提升组织者、授课者的政治站位、理论素养以及对党课基本规范的把握,还要具备组织文艺党课的教学素养与课堂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课堂内容的设计要既具有政治高度与理论深度,又具有生命厚度、实践力度与情感温度等要素,使党课既具有美学气质,又蕴含信仰力量与精神动力。

  总之,文艺党课重在创设具有深刻美感的教育情境,通过艺术这一美感载体,将党的理论、党史故事、党史知识中承载的美的内涵,内化为党课受众自身的思想、情感与信念,使受众获得认知与信仰认同,使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并代代相传。

  (作者李骏系南京财经大学副研究员、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施卫娟系南京财经大学讲师、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张为付系江苏省委党校第40期省管干部培训班学员、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