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继高:芙蓉国里尽朝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时间:2021-11-16 【字体:

春江水暖(中国画) 喻继高

  在北京初冬袭来的寒潮中,九旬高龄的画家喻继高在中国美术馆却绘出暖意洋洋的“春满神州”。11月6日至22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深圳大学主办,江苏省美协、深圳大学喻继高中国工笔画研究院承办的“春满神州——喻继高绘画展”共展出喻继高作品百余幅,一如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所描述:“观展的第一印象就是毛泽东的诗句‘芙蓉国里尽朝晖’。”

  喻继高生长于苏北农村,家境贫寒,“从小就干农活,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和热爱劳动的习惯,也培养了他对大自然和花鸟虫鱼的深厚感情。他心中的艺术种子在这块沃土上发了芽,爱上了绘画,由于他的刻苦努力,终于在1951年考入了南京大学艺术系,开始了一个放牛娃的艺术征途。他赶上了好世道,遇到了好老师,傅抱石先生渊博的美术史知识和陈之佛先生卓越的工笔花鸟画成就,引导他进入传统绘画的大门,并选择了工笔重彩花鸟画专业。童年的憧憬成为现实,这对他是多么大的鼓舞啊!”画家潘絜兹曾说。

  喻继高根据熟悉的乡村生活,精心构思,于上世纪70年代创作出工笔花鸟画《荷香鸭肥》,这幅作品描绘了一群鸭子或藏或露地嬉戏在绿波荡漾的荷花丛中的场景,荷花亭亭玉立、妍雅高洁,这份田园诗意源于乡村生活的日常。上世纪80年代,正值壮年的喻继高一次去武汉采风,他在东湖十里堤岸漫步时,看见一片片雪白无瑕、生机勃勃的梨花,立刻被吸引。于是他从晨至暮,在蒙蒙细雨中的花径中写生,未喝一口水,也没进一粒米,回来后几经推敲,完成了《梨花春雨》。这幅画以苍润华滋的枝干衬托娇嫩玉洁的花瓣,以翩然翻飞的春燕对比繁密恬静的枝丛,在相互映衬下显得生机盎然。对此辛苦,他只说:“只怕仙境难遇,狂想断线。”

  上世纪90年代,喻继高精品佳作频出,《杜鹃山雀》《芭蕉丹柿》《牡丹绶带》《孔雀戏春》《荷塘群鸭》《莲塘戏鹤图》《初春》《茶花鹦鹉》《樱花双鸽》《玉兰锦鸡》《瑞鹤图》《孔雀图》等作品都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不仅展现了画家拥抱生活、热爱自然、歌颂生命的真挚情怀,也让传统工笔花鸟画重新焕发新的艺术魅力。他在平凡的景物中开掘更深沉的精神内蕴,在人们喜闻乐见的风格中升华出独特的艺术个性,让自己的作品更加丰满、成熟,更富有神韵和意境。这些作品明丽中见深秀,冶艳中见儒雅,温馨璀璨而风规自远,锋芒内敛而光彩照人,透出的是一种至真、至美、至善的人格志趣,画出的是新时代的繁荣和民族的灿烂。

  从艺70年来,喻继高把党和人民的需求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将一腔浓浓的爱国情诉诸笔端,创作了一大批具有生命气象和高雅文化气息的作品。自此之后,繁盛、充盈、丰实、欢乐、光彩照人、典雅秀丽、风流蕴藉、活泼天真、雍容豁达、泱泱大度,成为喻继高工笔花鸟画的基调和风格。

  表现时代、歌颂生命、关爱自然、呼唤和平是喻继高在作品中时常带给人们的,他为了自己的艺术理想,笔耕不辍、不断前行。进入新世纪,70岁的喻继高为自己立了“三步规划”:第一步,只要身体允许,继续为国家殿堂画几幅工笔大画,有求必应。第二步,多出几本像样的画册,对自己的艺术作一番总结,以传后学。第三步,在家乡建立喻继高艺术馆。每一步规划似乎都在倾诉他的感恩之心,他以一个老艺术家的自觉,以自己的笔墨丹青感恩祖国、感恩社会、回报他的父老乡亲。1999年,喻继高第二次进中南海创作,尽管他年近70岁,但还是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在10米高的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地创作,经过100多天的努力,《苍松瑞鹤沐朝晖》 ——这幅喻继高作品中最大尺幅的工笔花鸟画诞生了。20只仙鹤绘制在长8.15米、高2.8米、4张半丈二匹的宣纸上,它们或立于石上、或翱翔于天空,石间红叶闪烁、石后苍松碧翠,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画家以恢宏气势表现出拥抱时代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气象。“无偿报效党和人民的恩情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喻继高谦逊地说。“坚持写实风格,创作态度十分严肃。他很重立意,每幅作品都经过缜密的思考,构图、造型、色彩、意趣都要反复推敲,做到一枝一叶不可移易,画成之后无懈可击,即使作尺幅小品。因为‘物各有神明’,人有生命,花鸟也是有生命的,必须像画人物一样把它画活,能够传神。他正是这样一个‘为花鸟创造生命’的人。”潘絜兹曾说。至于其作品的当代意义,正如《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所论:“不仅仅是画内境界的超迈静穆和画外丰厚的文化学养,更重要的还在于它体现出一种时代品格和人格魅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