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为美好生活祈愿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大海 时间:2022-02-11 【字体:


大富贵且寿(中国画) 齐白石

 壬寅新春之际,北京画院特策划推出的“岁朝三余——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新春特展”于1月21日至4月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呈现,展览重点选取齐白石为新春佳节及美好生活祈愿而绘制的作品,题材涵盖水族、花鸟、蔬果、人物、杂画等多种类型。

 《十二属图》,岁首迎春

 “岁朝图”是指岁首迎春的画作,它不但是中国画的传统题材,更是中国传统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诞生以来,岁朝图多流传于宫廷内苑和文人雅士群体之中,画面内容也多是表现贵族生活或文人品格的花木、金石等。而齐白石笔下的岁朝图则与前人不同,他将老百姓过年时常见的鞭炮、红灯笼与冬日佳果汇聚一堂,配以代表吉祥、喜庆的红色,极大地将岁朝图普及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齐白石绘制的岁朝图以及一批带有吉祥寓意的书画作品,不仅代表着老人对良年佳景的祈愿,更为广大观众营造出浓浓的春意。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重点展出了齐白石一套极为罕见的十二生肖组画《十二属图》,这套作品是齐白石应好友关蔚山所作。最初面对关蔚山的求画,齐白石是婉拒的,原因是他没有见过龙,这违背了自己不画未见之物的原则。还好关蔚山并没有放弃,每年都通过画店向齐白石订画,最后用了4年的时间,终于集齐了这套《十二属图》。

清平福来(中国画) 齐白石

 齐白石的“三余”

 “三余”是古人教育后学珍惜时间的典故,语出陈寿《三国志·魏志·董遇传》:“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齐白石的一生为学为艺十分勤奋,他结合自身情况总结出自己的“三余”,即“画者工之余,诗者睡之余,寿者劫之余”,这可以理解为他对于文艺创作的态度和人生际遇的感慨,语句虽然简单却饱含深意。

 “画者工之余”,即绘画应为做工休息之余而作。“诗者睡之余”借用齐白石自己的话语“绝句诗,可枕上作也”,可以理解为作诗不需要刻意为之,而是在睡觉之余妙手偶得之。“寿者劫之余”是齐白石深刻的人生感悟,“劫”是指丁巳年(1917年)齐白石幽居湖南乡下期间,由于兵燹匪乱导致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不但多年经营的家园被洗劫一空,自己也只能远离家乡故土,只身北上京城漂泊。由此可见,齐白石并没有将写诗、作画视作难事,而是作为忙碌生活中的一种情绪调节和放松方式。正是这种轻松心态,使得他更加合理地利用时间,创作出大量精彩的画作和诗文。而在面对人生的劫难和低谷时,齐白石保持着一份平和安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但人生得享高寿,艺术上也终获大成。

 齐白石笔下的很多作品都诞生于动荡不安的年代,所以饱经沧桑的老人常常在笔端流露出对太平、安宁生活的向往和祈愿,画作中的安宁祥和及吉祥寓意也深深打动着百年来的广大观众。此次展览希冀借齐白石笔下这些充满祥瑞之气的艺术佳作,烘托中国年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更重要的是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共度一个虎虎有生气的壬寅年。

十二属图之三虎图(中国画) 齐白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