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山水,打开一道创造的大门
——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之思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祖英 时间:2022-06-13 【字体:

山林云水图系列——日映岚光轻锁翠(布面油画)
陈钧德 艺术家家属藏

 绘画中的风景,不是大自然的重复,是艺术家触景生情的产物,通过对自然的诗性表达体现作者的心声。高耸的山岳、恒古不绝的长城,是包容和力量的象征。水的涓涓细流,克尽艰难,千里奔腾终入大海。山水之美,体现人性之美,寄托着对崇高的怀想和历史的幽思,山水精神就是人生应该追求的精神。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和国内巡展后,由中国油画学会和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作为巡回大展的收官展出,本展集中呈现了来自全国百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0余幅优秀作品。尤其是很多重要的画家的作品参展,提升了展览的学术品质和高度,使本展成为了全国性关于南方题材的高水平专题性大展,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本次展览的筹备起始于2020年,为推进南方油画风景创作,由南方新成立的油画群体——中国油画南方山水研究院,邀请我参与帮助策划与组织,以使展览能达到更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2020年5月在海口召开的筹备会议上,我提议:展览目前以南方十几个省区市的优秀艺术家群体为基础,但对于南方油画山水的探索研究可以不局限于此。如举办展览和学术交流应以开放的姿态,其他省区市的画家如有表现南方题材的优秀作品也应参加会更妥,这是因为南方题材对本土画家来说确实情感较深,但其他地域的画家到一个新鲜的地区或许也会很敏感,也可以画出不一样且很出色的作品。只要我们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个性特点和创造性,就可以使展览从一个群体的视角扩展为中国油画界攻关中国南方大地油画创作研究的全国性的专题展览,从而产生更大的学术意义。在大家的热烈支持下,展览定名为“山川魂魄——中国油画南方山水研究展”。展名前置“山川魂魄”是为明确整个展览的精神指向。这样的策划与安排原则与人们熟悉的表现客观自然的油画风景画有了显著不同,由此大家便可看到从展览名称上出现的三个概念,即“南方”“油画山水”和“研究”,引起画界的关注和重视。

 关于“南方”,从全国的地理格局看,“南方”一般指长江以南,东临滨海,包括江苏、上海、直到西南横断山脉的十几个省区市,它们地域环境各异,这里有中国最富庶绚丽的长江、珠江三角洲这样的河网地区;南至海南岛,那里有广阔浩瀚的大海、岛屿和海岸风光,也有像四川、湖南、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所具有的险山急流、大山大水、高峡平湖等山川自然的神奇之貌,展现了多样自然生态和地域之美,南方之所以值得艺术家的精神投入,不止于自然风光和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作为充满浓郁南方气息的沃土,由此孕育出独特的民风、民情与民俗,无论是传统农耕文化的沉稳、朴实,还是江枫渔火的诗意,无一不根植于中国人对意象意境的美学认知,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生活资源和精神源泉。

春天的脚步(油画) 王锐

 “油画山水”是本次展览中提出的新概念,这既是一个学术亮点,也是一个学术难点,起始是由生活在南方各地区的一群热爱研究中国南方山水的艺术家提出并组成了研究群体;油画的一般题材分类有油画人物、油画风景、油画静物等,而山水画则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体裁形式,山水审美是中国人独有的审美意识,也是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一项贡献,中国人更追求人与自然山水和精神上的契合,提出油画山水实际是把西方油画风景的概念与中国山水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糅合到一起,把油画风景导入到中国山水精神文化观照之中,使之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特点与内蕴,当然把“山水”和“油画”两个概念并置,并不是简单的嫁接,而是取其精华、融会贯通后再自成一家,从而提升油画风景的文化深入和精神价值,这是中国油画家一种有抱负有理想的、对于艺术精神不懈追求的体现,在学术上值得鼓励、研究与探索。

 关于“研究”,此次展览中的研究意义,一是以油画形式语言探索南方题材的艺术表现,或者说油画不太容易表现好南方特色;二是从油画山水概念的提出和实践上的深入探索,可以看出当代油画家在前辈画家探索基础上的继续研究。

 从中国山水画史和传统文化进程来看,历史上曾有很多南方画家取得过突出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当今的艺坛也已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南方画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历史上的南方既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又有丰富的地理资源,还有独特的风土人情等优越条件,未来可期。

 而源自欧洲的油画艺术,经百年引进的发展历程,在时代沧桑中,经几代艺术家的不懈追求,完成了把本属于西方文化载体的油画艺术,转变成了中国文化载体的历史性过渡,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今天中国艺术家正在努力拓进,创造具有民族精神和文化内蕴的时代艺术,在这个艰辛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新的学术课题,这也是我们进行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认真分析在科学、理性和真实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油画艺术,而从中国文化传统精神来说,讲究天人合一、中庸、和谐、格调、境界、意蕴的诗性表达等,就如油画中经常提到的构成、节奏、对比、黑白等概念。从传统艺术中,我们可以感悟作者对客观世界的理解。从文化角度看,油画艺术进入中国,中西文化交流碰撞,必然会产生不同的创造成果,展现一番别样生动丰富的艺术面貌。

 因此,在绚丽的欧洲油画天地中仍留下一片可供中国艺术家展示才能的领域,这就为中国油画家打开了另一扇创造的大门,展现别样的创造空间。向东方艺术吸收营养的探索也是不少西方艺术大师在艺术探索中的着力点,如在欧洲印象派的作品中就出现过不少东方艺术的元素。这是他们发展欧洲艺术的着力点,也从另一个方面显示出中国美学理念的艺术魅力。所以,要把中国人自己的风景画艺术发展到一定高度,既要不同于欧洲的传统艺术,又要兼收并蓄世界艺术的精华,更要创造符合中国人自己审美理念的艺术作品。一代代艺术家与时代同行,逐渐将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色,注入油画风景的实践之路和时代艺术的探索之路。

 近来大家都在议论何为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的话题,我以为民族精神和中国特色,绝不可能具体标出空泛的普适概念,它蕴含在中国广袤大地的每个地区,体现在地域特征和人物风情中,我们今天深入挖掘南方的精神特质,就是中国人文精神的体现,所以对南方自然风景和人文精神的探索,在一定意义上就体现了对中国文化精神的追求。正是展题中的这三个概念构成了此次展览的重要学术特色和展览本身的价值。

 基于上述的学术认知理念,经过认真准备和筹划,“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成为了全国风景画家共同探寻南方山水的研究展。其既是在南方油画题材上的专题研究,也是一次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画家作品的集中展示,对反映当代油画现状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进而完成了把油画艺术从西方文化载体转化为中国文化载体的历史性过渡。2022年此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收官展,把展览前置词由“山川魂魄”改为“山河交响”,以与大剧院的音乐舞台更为和谐与协调。

 展览以清新的艺术语言、充满浓郁南方气息和民族审美的情感以及总体的高水平,成为汇聚全国老中青优秀作品的油画艺术大展。作为研究性的展览,它真实清晰地展示了当今中国油画表达大自然精神的高度和水平,展示了中国油画艺术本体语言创造性成果,也反映了当今油画创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为今后的继续发展和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展览中的优秀作品大都来自生活感悟,虽其艺术手法上基本属于写实范畴,但可看到优秀的创作中不受具体景物限制,着力表达精神内蕴。当笔下不把具体物象作为创作终点而作为创作起点,便能取得某种心灵的自由,使作品成为可使心灵遨游的天地,展示了它特有的悟性和心智,在画面构成、色彩运用、精神境界的诗性表达等方面,都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其次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在近几年的各方关照与重视下,油画作品照片化、图像化的倾向在这次展览中已经鲜见。对一些精确复制物质现实的写实绘画领域倾向来说,艺术反映生活,并不等于简单地照抄生活、扼杀艺术精神现实以至失去艺术本性,而无限夸张个人精神现实倾向,同样是回避当代现实社会生活而偏离艺术本性。艺术要与生活达到和谐统一,不但把现实生活的表象转化为情感表达的艺术形象,还要根据对当代生活的感悟进行提炼、概括,使所创造的艺术形象更加适应时代审美观念和情感的升华,从而创造具有强烈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的优秀作品。

 当然,我们也看到,近些年我国油画界从表象看似乎很繁荣,展览如牛毛,观念如潮水,也有很多年轻画家不知所措,渴望一夜成名,急躁情绪纷至沓来,所以特别需要有责任感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来引领我们的艺术向深度探索。艺术精品之所以精,就是在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今天,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黄山、武夷山、雁荡山、漓江、澜沧江、万泉河、五指山等中国的南方大好河山无时不在召唤我们。路在心中,行在脚下,希望中国的油画家们在大山大水的洗礼中不断探索前进,在携手前行中感悟山川魂魄,焕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伟力,用作品挥写时代气象,奉献给这方神奇的土地和智慧的人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