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为媒,打造亮丽“风景名片”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景卫东 时间:2022-09-19 【字体:

摄影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对于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中国风景名胜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为摄影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而摄影人作为“挖宝人”,从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风情中获得灵感,通过独特的视角寻找美 、发现美,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拍摄下来,通过展览、交流、出版、宣传等途径广为传播,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游客,助推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一幅幅优秀的摄影作品,成了打造风景名胜区的亮丽“名片”。

良好互动 打造风景新亮点

我国的风景名胜区凝结了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造化,承载着华夏文明的丰厚积淀,是自然史和文化史的天然博物馆,具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审美启智、科学研究、旅游休闲、区域促进等综合功能及生态、科学、文化、美学等综合价值。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省级风景名胜区807处,其中不少风景名胜区都是通过摄影人的作品,在公众中广泛传播而成名的。一些风景名胜区也为摄影人提供了各种优惠便捷措施,鼓励摄影人深入景区进行采风创作,形成了风景名胜区与摄影人的良好互动。

640.png

月牙泉晨曦 景卫东摄

2022年,适逢我国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我国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发展成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特举办“纪念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全国摄影联展”,鼓励和发动全国摄影人关注并拍摄风景名胜区,希望更多人呈现风景名胜区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山水文化,提高风景名胜区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增强公众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传承意识。

可以说,摄影人在旅行中记录自然美、人文美,满足了自身的感官与精神需求,赋予摄影作品以自身情感,使得摄影作品成为艺术。同时,这些优秀的摄影作品不仅使景区不断有新亮点,还能带动景区的发展,提升景点的知名度。尤其是随着照片拍摄、传播越来越便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风景名胜区的“代言人”。摄影这种视觉语言跨越了文化的障碍,正以真实、具体、生动的形式,在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影像为媒 提升创作软实力

近年来,摄影技术与创作方式,以及旅游产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要求摄影人必须真正地深入风景区,融入其中,才能拍出不浮于表面的好照片。

不同于普通摄影爱好者自娱自乐的随手拍,摄影家更执着于对摄影的“精致追求”。在他们看来,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并不是简简单单按下快门一蹴而就的快销品,隐匿在照片背后的是创作者对于拍摄瞬间的把握和理解,对于画面的构思和考量,对于内容的解读和表现,对于摄影语言的严谨和端正,以及对照片背后深层意义的思考,同时也是其个人修养的综合体现。因此,很多摄影家常常为了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而甘愿付出常人未知的艰辛,尤其是那些对某个题材进行长期关注和持续拍摄的摄影家,更要深入其中探索和钻研。

另外,随着无人机等器材的普及,多元化视角使越来越多的摄影人开始投入摄影的创新表达中。以无人机摄影为例,从空中俯瞰拍摄,从山脉到河流,从森林到平原,地理形态和大地纹理一览无余,更能让人感受到自然的壮阔与柔情、文化的厚重与传承。但是要想利用好无人机拍出好照片,则需要摄影人掌握纯熟的拍摄技巧,练就对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和判断力等基本素养。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摄影人只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创作软实力,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综合素养,才能拍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照片。所谓“脚力”,就是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景区,培养深入调研、深入采风的能力;“眼力”是指对拍摄主题要有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培养善于发现美、捕捉美的能力;“脑力”是指勤思考、能思考,勇于面对新挑战,自觉加强学习,提升站位,注重培养个人文化素质的能力;“笔力”则指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鼓舞人心的好作品,增强作品的凝聚力、感染力。

结缘摄影 拍出中国好风光

如果说众多中国风景名胜区是极具独特魅力的大众摄影活动天然基地的话,那么,其中沉淀了中华文明五干多年历史,继而形成的数量巨大、种类丰富、特征鲜明、分布宽广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类共同的瑰宝,则是值得摄影人进一步挖掘和传播的名胜标签。

1983年,我在北京市第二医院从事医学摄影X光暗房工作,早年的X光片是通过人工装卸片夹,需要先按照既定的条件完成照相,再将胶片放入暗房,经过显影、冲洗、定影,再冲洗晾干。这份工作给我的最大收获是培养了我对摄影的兴趣,由此让我爱上了摄影。但真正让我对摄影有了更深入了解和认识,则要从世界遗产的专题拍摄说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1972年开始,对全世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进行梳理考察研究,确定了《世界遗产名录》,这个题材本身具有毫无疑问的重要价值。多年来热衷于风景摄影的我,渐渐地对世界遗产主题产生了浓厚兴趣。

雨雾缭绕的峨眉山金顶、穿梭于重峦叠嶂间的万里长城、连缀在丝绸之路长安一天山廊道路网上的锁阳城、玉门关等,我通过无人机的镜头记录了几十余处自然、人文遗产。还记得在拍摄丽江玉龙雪山时,因为站在原地,只拍雪山或者只拍古城,无法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关系,于是我选择用无人机从空中俯拍,雪山和古城、自然和人文的关系不言自明。由此,也让我更加明白摄影人要勇于尝试以不同视角观看和表达。而在拍摄北京颐和园时,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在了解了颐和园和北京城历史的基础上,将拍摄重点放在了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关系上,希望通过摄影作品传递出拍摄对象的历史文化价值。

640 (1).png

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古城 景卫东摄

除摄影创作之外,我还积极参与策划组织了多场摄影交流、摄影展览展示等活动,通过摄影媒介,为多个风景名胜区的宣传推广尽了微薄之力。如何围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成果等,积极策划开展相关工作,推出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项目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我希望以摄影为媒,讲好中国故事,拍好本土世界遗产的盛景,参与推介更多中国好风光。

640 (39).jpg

本文发表于《中国摄影报》2022年8月19日 第64期

▪ 作者:景卫东,策展人、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无人机专委会委员、理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特约摄影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