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纪实文学《烈火芳菲》:一段胶东土地上尘封的动人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9-09 【字体:

长篇纪实文学《烈火芳菲》:一段胶东土地上尘封的动人篇章

 长篇纪实文学《烈火芳菲》 出版社供图

 抗日战争期间,在战场的后方,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不直接参与战争,却以秘密的方式,接过重托,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和甘醇的乳汁养育了革命者的一千多名后代。

 铁流、赵方新新近推出的长篇纪实文学力作《烈火芳菲》正是记录了这样一段隐秘的家国往事,也是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国家记忆。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和山东书城主办的“英雄和乳娘:留在大地上的芬芳——铁流、赵方新长篇纪实文学力作《烈火芳菲》分享会”日前举办。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以及本书作者铁流、赵方新围绕《烈火芳菲》,分享了胶东这片土地上那些被尘封的动人往事。

 《烈火芳菲》是著名作家铁流和赵方新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积数年之功,爬梳史料,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工作,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基础,谱写了胶东人民的动人篇章。在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员们不顾自身安危,与日军、国民党反动派周旋,秘密建立联络点,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埋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一方百姓、为了中国人民,他们义无反顾、不惧牺牲。基层党员感人至深的革命斗争事迹,彰显了他们为革命、为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在战场的后方,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不直接参与战争,却以秘密的方式,接过重托,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和甘醇的乳汁养育了革命者的一千多名后代,她们大多在十七八岁到二十出头的年纪,如花一样的青春年华,她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军民鱼水之情。多少年来,她们始终保守着这个秘密。本书作者踏访各地,寻找这些故事的原型,以朴实真挚的笔触,塑造了这群感人至深的女性形象。

 活动现场,作者铁流和赵方新谈到《烈火芳菲》的创作缘起,他们认为胶东有一段很珍贵的革命历史,但一直没有被挖掘出来,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胶东有三百多位乳娘。

 “我们去采访的时候,这些乳娘年龄都已经很大了,都九十多岁了。她们回忆起当年的青春岁月,回忆起她们那个芳菲的年龄,我们听到这些故事,热泪长流。《烈火芳菲》讲述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我跟赵方新在写作的时候就说,我们要用小说的语言来讲故事。”铁流说。

 《烈火芳菲》虽然用小说的手法,但是讲的是真实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主人公,都能在胶东找到他们的名字。“我觉得写作这本书也是对她们的一个最好的纪念,因为我们不写的话,她们的故事,将被永远带进坟墓,也永远埋藏在历史长河里。直至今日,她们的故事仍然能戳中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也永远能让我们泪流满面。”铁流说。

 铁流和赵方新也到全国各地采访了众多当年这些乳娘抚养大的孩子,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乳娘的故事。两位作者说,从前两年开始,全国各地乳儿就成群结队到胶东来寻亲,可惜好多当年抚养过他们的乳娘已经长眠了在大山的深处。

 至于这本书为什么叫“烈火芳菲”,赵方新介绍道:“‘烈火’代表胶东男性的革命者,‘芳菲’则代表的是胶东女性的革命者和这些乳娘。”

 关于如何写一部报告文学作品,赵方新表示自己与铁流的创作理念非常接近,“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就提出一个原则,就是向人物无限地靠近,向着我们采访的、写到的人物的内心、精神世界,向他个人的气质性格一步步地靠近。每一个人物都要做到熟悉在心,再去写。”据介绍,两个人在写作中又有所侧重,铁流更关注女性群体,尤其是女性和战争的关系,而赵方新则更关注作品中对于胶东革命者的书写,他爱他们身上独特的气质,一是刚烈,二是侠义。

 黄发有表示,“这本书有故事,有人物,有灵魂。”“铁流自己当过兵,出生于沂蒙山,对故乡的革命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正是因为这样,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投入了生命当中的深情,对于革命者的敬重,还有一种理想。这部作品没有采取说教的方式,它与读者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跟读者进行深入地对话和交流。”

 黄发有还肯定了这本书的史料价值,“这本书有第一手的史料,使得山东革命故事版图更加完整。”

 著名作家高建国认为作者选取的题材和角度非常好,“乳娘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不要忘记老百姓,这是我们的胜利之本,共产党就是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在当下,我们讲述乳娘的故事,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了解乳娘的故事,是非常有意义的。”(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