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国历代绘画精品之大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一 时间:2022-12-29 【字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之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之美术图书。回望历代美术图书的汇编纂辑,前人已有不少成果,如清代的《佩文斋书画谱》,二十世纪初的《神州国光集》等。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果渐多,出版有《中国美术全集》《中国书法全集》《中国古代书画目录》《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国绘画全集》等大型美术图书。而新近出版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编纂成果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则是在前人纂辑成果基础上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和超越,是集绘画研究、整理、出版、传播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工程。

集中国历代绘画精品之大成

图片由浙江大学提供

集中国历代绘画精品之大成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展厅内景。图片由浙江大学提供

 作为新时代美术出版的辉煌成果和标志性的文化事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集中国历代绘画精品之大成,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这一文化工程从选题策划、编纂出版到传播推广,体现了组织者、编纂者的大胸怀、大手笔、大视野与大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说,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在美术出版史上是一次超越,其规模之大,汇聚藏品之多,选取作品之精,令人赞叹。将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万余件中国绘画藏品汇聚在一起,在世界范围成功搜集、梳理、出版超大规模的绘画图像文献,确属前所未有之集大成,也只有在走向盛世的新时代,才能出现这样的奇迹。

 由于种种原因,近现代以来,诸多中国古代绘画精品流失海外。寻找散落世界各地的古代绘画精品,全面呈现中国绘画的发展脉络,深入研究绘画艺术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展现,是美术史研究的重要课题。由于整合力度不够,近年来的古画研究较为零散,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者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整合画史研究资源,想方设法使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绘画精品得以团圆,又以美术史学家的眼光,研究历代绘画创作的原生态和作品流传的来龙去脉,通过努力,使许多分散各处的组画得以团聚,让那些远隔重洋的名作回归原来的谱系。尤其是名家的“双胞胎”“多胞胎”作品及相似名作的汇聚,为研究画家的创作状态和创作过程、研究作品的流传提供了翔实的依据,为今后编写中国美术史和中国文化史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更值得称赞的是,出版和展览相结合、平面和立体相结合、阅读与观摩相结合的传播推广方式。“大系”在完成图书的编纂出版环节后,转向展览的传播。“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将具有代表性的历代绘画精品以时间为轴进行呈现,并展现这一文化工程本体的研究、出版历程,同时在展厅开辟画集阅读空间,为每件展品配备二维码链接进行详细介绍。观展与阅读的体验相互交融,历代绘画精品的展示与历代绘画全集图书的陈列相得益彰,营造出情境式的互动体验空间。由出版走向展览的传播方式成为全新的尝试,运用先进科技,通过视、听、触、嗅等多感官交互装置,引领观众走进画中,感受中国艺术之美,领会中华民族的美好理想与精神追求。

作者:李 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稿件由光明日报记者陆健采访整理 图片由浙江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3日 09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