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来源: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作者:尹丽君 时间:2021-09-27 【字体:

连日来,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和集团公司节日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等会议精神,创新开展互动性、情境化、体验式的安全宣教活动,让安全宣教有声、有形、有品牌,让安全理念、安全规程入耳走心,化作职工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安全故事”入耳

“企业的安全生产,离不开每位职工的谨小慎微,只有我们从主观上增强安全意识,才能提高自主保安能力。职工朋友们大家好!在本期的‘守护安全、感悟有声’栏目中,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安全生产应‘慎微’的故事……”

近一段时间以来,蒋庄煤矿“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守护安全、感悟有声”安全专题栏目吸引了一大票粉丝,他们将发生在职工身边的一个个真实的安全故事,以及征集到的职工群众发自肺腑的安全心得感悟,通过邀请基层职工讲述、朗读的形式,将千金难买的经验感悟和饱含深情的安全嘱托,化作有声的安全语言,如和风细雨般滋润着该矿职工的心田,广大职工纷纷点赞转发,在聆听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这是我们职工自己的节目,我每期都收听,每一个安全故事、每一位工友的安全心得感悟都带给我很多思考,特别是‘事故猛于虎,专找冒险人’这个故事为我敲响了警钟,在工作中,我一定以此为戒,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强烈的安全责任心,扎实做好安全工作。”该矿综采一区采煤机司机屈海说。

无需专门组织,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收听,让职工像听故事一样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安全教育,这种方式深受职工群众喜爱,截至目前,已连续推出了8期。

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内部自办媒体的优势,在该矿广播站持续开办“安全生产一线传真”“‘四自管理’促安全”等栏目,让安全“好声音”就在你耳边。

“职工关心什么?想听什么?我们就为职工呈现什么,为进一步放大安全宣教的效果,我们持续拓宽安全宣教阵地,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让职工想听的,声声入耳,切实唱响蒋庄煤矿安全宣教‘好声音’。”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海涛说。

“情景创意”走心

和工友一起赶“安全宣教大集”;参与安全轻骑兵开展的“安全心中记,为家为亲人”安全互动课堂;让职工以融入式体验齐唱安全歌曲、共宣安全誓言——在开展安全宣教活动中,蒋庄煤矿坚持“让职工唱主角”的导向,围绕“职工想看的”不断创新安全宣教形式,持续提升安全宣教的“魅力”,切实让安全理念、安全法规入心入脑。

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是煤矿企业常抓不懈的安全宣教形式,然而总逃脱不了“看时惊心动魄、看后抛之脑后”的尴尬,为此他们不断创新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形式,“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不能‘一看了之’,而是让职工在看的基础上,多思、多悟,在工作中,切实以案为戒,以别人的教训为镜子,少走自己的弯路。”该矿安监处党支部书记刘占忠说。

该矿在持续开展好每周一次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编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煤矿企业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和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岗位事故案例汇编》,选取发生在兄弟单位及本矿的68起典型事故结集成册,逐一下发到基层单位,组织全矿职工认真学习,再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这两本资料,我们不仅停留在编了、发了、学了,更在‘悟’和‘做’上做文章,通过让每一名职工进行‘一案五问’的思考,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认真开展‘一岗三案例’再剖析、再反思和自我考问活动,切实让职工在思想深处筑牢了安全防线。”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

“警醒警示”化行

“走,我们一起去参加矿上的‘智在必得’有奖知识答题去。”在蒋庄煤矿,每到周一和周五,该矿职工都会有一个“智在必得”之约,只要考试成绩在95分以上,便会得到矿上200元的嘉奖,90—95分得到100元的嘉奖。

在蒋庄煤矿,学习、考试还能挣钱?

是的,为激发职工学安全规程、学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变职工“要我学”为“我要学”,该矿另辟蹊径,以激励为手段,以提升全员安全技能为目标,打造“智在必得”安全宣教品牌,通过以考促学、学以致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有激励,才有动力,我们每季度都会更新、发放一次复习题库,由各专业技术主管出题,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矿安全培训中心主任李忠文说。

作为该矿的另一个品牌,“班组长论坛”犹如该矿的“星光大道”,为矿井培养了一大批基层管理干部,不仅如此,它更是传播先进安全管理经验的平台——“安全合作伙伴”“分时段安全确认”“三学三懂三严班组管理法”等先进安全管理经验,为兄弟单位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鉴,共同筑牢矿井安全管理的基石。

“安全事关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深刻领悟李伟董事长提出的‘六条警示’,树牢安全生产‘六个意识',持续推进安全宣教向基层延伸,引导干部职工践行‘隐患就是事故、防治胜于救灾、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推动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矿矿长殷宪波说。

枣矿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