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综掘一队:“云”课堂让培训更“接地气”

来源: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 作者:路蓓 陈琳 时间:2021-10-21 【字体:

职工下班以后可以做什么?刷剧,看电影,逛淘宝?

近期,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综掘一队职工又多了一个新项目——看“新晋主播”张留新录制的微课视频。


新晋主播



图片

“主播带的都是‘干货’,而且视频可以保存起来,随时反复学习,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宿舍,无论是坐着还是躺着,可以根据自己意愿‘随心所欲’地学习。”跟班副队长冯贺称赞道。

近日,综掘一队创新培训方式,开通“掌上课堂”,技术人员变身“网红主播”,主要在视频中结合1116风巷的实际情况讲解工作内容、注意事项,通过图、文、音的动态配合,给职工一种视频联线、在线学习的体验感,使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身临其境”,让学习培训“走上云端”。

“平时我们也开展网络培训,但培训内容多为统一的基础性、规范性内容,和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现在不管是8点还是0点的职工都能够通过视频了解工作面的整体运作情况、工作实施要点,也给我们技术人员减少了工作量”。该队组技术副队长张留新是该项目的发起者,也是职工创新岗的负责人,他在先行自主学习购买录屏设备后,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在办公室当起了“专业主播”,目前已经录制15集视频,发到职工群后引来职工们的纷纷点赞。

“张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很系统,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我现在对1116工作面的巷道布置、支护形式以及作业工序有了更精准的认识,不仅知道“做什么”还知道“为什么做”,甚至能分析出下一步做什么,干工作的责任意识更强了。”掘进一班员工王书庆说道。

同时,该队组还“趁热打铁”,利用“微信考试系统”自行编写试题对学习内容进行线上测评。职工在手机端即可参与答题,还能够同步实现系统阅卷、试卷分析等功能,不仅督促职工及时掌握了视频内容,还节省了人工、纸张消耗投入,预计一年可节省培训考试总成本2.5万元左右。


把脉问诊 传道授业


图片

技术员当主播,讲的是咱自己的工作面,唠的是咱具体的工作,从创新大师陈亮到“饭后加餐”的王回辉再到“新晋主播”张留新,背后折射出的是他们浓浓的爱民之心,爱企之心,技术人员绝不是高人一等的指挥者,更不是编写规程的录入员,而是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工作效率为己任,深入一线,把脉问诊,技术革新,传道授业,真正做好职工的“贴心人”,那他就是大家心中最闪耀的时代新星。

司马煤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