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我的春联我的年

来源: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新红 玉玲 唐越 时间:2022-01-18 【字体:

       “虎步奔腾开胜景,快速掘进展宏图”“能人巧匠创业绩,精益求精结硕果”“平安送来吉祥年,安全生产又一年 ”……一副副春联作品跃然纸上,表达了不同岗位职工忠诚企业、热爱岗位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01

春节临近,翟镇煤矿工会创新“春联送福”品牌活动形式,以“我的春联我的年”为主题,在全矿职工中征集原创春联作品。同时,还接收区队、班组等的“线上预订”,备注“我的要求+单位+姓名”,即可预订一份“量身定做”的春联作品,用传统文化演绎出企业新气象和职工新风貌,营造浓浓春节喜庆氛围。 

全矿职工积极参与、大显身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创作出100多副蕴含平安、创效、创新、激励和幸福寓意的春联作品。同时,工会组织人员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先进区队和荣誉班组原创春联作品30多副,并组织老党员、劳模工匠、安全督察员、女职工等书法爱好者书写,行、隶、草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让职工直抒心声,凝聚职工精气神。

02

“智能引领煤海蛟龙捷报传,科技创新矿山尖兵再立功”,“翟煤工匠”亓炳表示,这是青年创客们的“集体作品”,是对广大创新人才的激励和鞭策。该矿打造“汇众智”创新品牌,激发职工创新创效原动力,全年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巨慧”职工创客联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福利企业职工朱峰刚多才多艺,并坚持每年为工友书写春联、福字。今年的职工春联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他,他创作出“遵章守纪做安全模范,爱岗敬业争生产标兵”等多个作品,“自己结合岗位创作春联内容,还能贴到车间门口,很自豪,因为企业就是我的家。”朱峰刚边写边说。

03

“攀高峰誓作科研闯将,迈阔步争当奋进标兵”,80岁高龄老党员徐西银为该矿“揭榜挂帅”重点项目完成团队创作春联作品,一撇一捺尽心书写,他说忘不了30多年前火热的劳动场面,更欣喜于新一代建设者们用智慧和力量建设新翟煤,只要能发光发热,自己将不遗余力。

“我写的都是喜庆春联,想送给一线职工,我和孩子们祝大家平安又如意。”女职工朱召华因热爱书法,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发展兴趣爱好,她还在该矿“爱心托管”兴趣辅导班上义务教授职工子女书法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孩子抓起。

04

5天时间共书写出“定制版”春联以及喜庆春联、福字1000副,志愿者分批将春联、福字送到区队、车间、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手上,提前营造出浓浓年味。

“春联词儿接地气,写的也好,过年一定贴上!”“我不会创作,就直接预定了一份,给班组兄弟们加油鼓劲。”......职工们纷纷为这份专属的“新春祝福”点赞。

该矿工会已经连续7年开展“春联送福”主题系列活动,秉承公益性、普惠性、参与性原则,在企业中传承传统文化,让广大职工从活动参与中汲取营养、激发干劲,满足了职工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已成为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职工文化活动品牌。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回矿写春联,特别开心。”退休职工莫德生说。他还表示,只要大红纸一铺开,写出的一副副春联既能展现职工一年来的收获,又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再将大红福字和春联贴上门,年味就溢出来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