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谋幸福 为韩煤谋发展——陕西陕煤韩城矿业公司2022年文体事业巡礼

来源:陕西陕煤韩城矿业公司 作者:张海宝 时间:2022-12-15 【字体:

2022年,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影响力,彰显其重在基层、重在身边、重在多样、重在特色的特性,陕西陕煤韩城矿业公司文体工作加强统筹指导,突出全民建设,通过不断完善组织体系、丰富场地设施、搭建活动平台等方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为全民健身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6eec50ec5679431c9273f63ef59ffa52.jpeg

完善组织体系  突出品牌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韩城矿业公司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截至目前,各二级单位均成立了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共有16个基层协会组织,会员1200多人。随着基层组织的不断壮大,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展格局。部分单位把组织延伸融合到家庭、社区、校园,四位一体的文化建设大格局,为韩城矿区文化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时代文化建设体系夯基垒台、搭梁立柱。
在加强基层协会组织建设过程中,为提高基层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能力和效果,公司要求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一单位一特色、一品牌”活动,强有力地推动了基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常态化发展。2022年8月,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二号井被中国煤矿体育协会“十三五”时期煤矿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丰富场地设施  助力全民健身
随着各单位对职工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职工健身场地日益增多,设施日益丰富。截止2022年底,韩城矿业公司及各二级单位有职工活动中心8个,篮球场地10个,羽毛球场地20个,乒乓球台32个。16个二级单位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为职工群众提供周到的文体健身服务,满足了不同健身需求,提高了职工群众健身的积极性,相信随着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的健身会更加便利。


1e913718042040c5b25a73d4e09a6b3e.jpeg

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过程中,公司始终重视职工群众身边的文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将其列入民生规划,持续投入资金,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文化体育场地服务水平。公司在梅苑C区安置多个室外乒乓球桌,满足乒乓爱好者的健身需求。象山矿井改造闲置厂房500平米,改造一个集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职工健身场所。下峪口矿工人俱乐部重新装饰一新,集演出、培训、会议为一体,为职工群众打造全新的活动场所。
搭建活动平台  繁荣文体事业
公司始终注重基层骨干文体积极分子和裁判队伍的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 扎根下去”的培训方式,培养各类体育指导员和竞赛组织骨干200多名。对普及推广全民健身项目、提高职工群众文体技能水平,发挥了“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的辐射引领作用。


7b79abffe7144476822ae6fd57f9692c.jpeg

公司文体协会严格贯彻“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积极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的新途径、新方法、遵循居家、分散、小型、多样、科学、安全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身活动,鼓励职工群众自觉健身抗疫,取得了积极效果。组织公司各二级单位参加全国总工会组织的线上健步跑活动,参与人员达3000多人;组织书画协会创作疫情防控书法作品30余幅,在网站、信息平台进行宣传报道;组织线上第九套广播体操推广普及、健身操、跳绳、居家健身等活动,涉及到职工家属近万名,达到了健身抗疫达效果。
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丰富矿区职工文化体育健身方式,韩城矿业公司工会不断完善创新理念,连续两年创新工作,进到集团公司创新创优比赛中,交流推广职工文体活动新项目、新器械、新技能、倡导各个协会创造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职工文化体育工作。桑树坪矿先后邀请公司6家单位、韩城市5家篮球代表队开展篮球交流友谊赛30场次;乒乓球协会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社区乒乓球友谊赛,参与人员100多人;羽毛球协会开展羽毛球交流赛20场次,参与人员达200多人;四个生产矿井,结合采掘机运通五个工种特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十多个项目(搬运单体、运送风筒布、运送物料、拉力赛、角力赛等),设计采掘一线职工千余名,深受职工的喜爱。

cde4cb9802ba43b9bcafa70e3db04c9d.jpeg

今年以来,公司协会根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文化送祝福活动。春节期间组织书画协会开展“送春联进区队、送福进万家”活动,定期组织书画摄影协会进行培训和下基层采风活动。书画、摄影协会多次参加韩城市、集团、省级各类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获得陕煤集团“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优秀组织单位。四月组织开展了“乌金杯”职工羽毛球比赛,参与职工一千人次。五一期间,组织摄影协会进矿区对省部级以上劳模、工匠进行现场拍照、采访,编辑成劳模、工匠风采录在网站、报刊、信息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宣传弘扬和传承劳模工匠精神;5月20日,承办了陕煤集团“奋进杯”职工钓鱼比赛(渭南片区),韩城矿业公司获得团体、个人混养、个人竞技鲫鱼尾数的三项第一名。8月18日,在陕煤集团“奋进杯”职工拔河比赛(渭南片区)中公司拔河代表队获得男子640公斤级第一名、女子560公斤级第二名、男女混合600公斤级第二名。
公司文体协会始终坚持矿工至上、贴近一线的理念,准确把握矿区职工群众需求,探索文体工作新形式,深入矿区、扎根矿工,努力创作煤矿题材文艺精品,发挥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感染人和引领人的作用,弘扬煤炭精神,讲好韩煤故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