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文体专项协会活动月开幕

来源:同煤集团 作者:李野筑 时间:2011-08-08 【字体:

    为了促进文体专项协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检阅近些年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8月2日,同煤集团隆重举行文体专项协会活动月开幕式。同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敬、工会主席王宏、副总经理卢国梁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各专项协会会员和文艺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文体专项协会是推动集团公司群众文体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对于建立符合现代煤炭企业发展的文化工作格局,形成出精品、出人才的大文化氛围提供了扎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2003年,同煤集团文体单项协会管理中心正式成立,2004年召开第一次文体单项协会工作会议。转眼八年过去了,集团公司文体协会秉持立足矿山、面向基层、快乐员工的理念,不断拓展文化内涵,致力于提升员工生活品位,已经建立起了27个单项协会 ,发展会员一万多人。
    作家协会凭借实力在煤炭系统和省市文学界占据一席之地。最近几年接连推出了报告文学集《我的矿工兄弟》、《广厦千万间》和文学作品集《远去的粉蝴蝶》以及编辑发行同煤作家看同煤文化系列丛书:《忆往昔·从头越》文学册、《论文化·新视野》理论册、《让快乐在矿工与矿山的创造和跨越中飞扬》课题册。《同煤文艺》在全国煤矿文艺期刊评奖中连续多年被评为双十佳文艺期刊。刘云生的小说《天日》、阎桂花的小说《暖》以及冯海的文化散文《思维的迹象》引起读者关注。大同作协举办了阎桂花作品讨论会。
    美术书法家协会创作力量雄厚,多次问鼎国内大奖。梁屹的美术作品《快乐大世界》获山西省杏花奖优秀作品奖。冯少鹏书法作品入展中国第三届书法艺术兰亭奖(文化部下设中国书法专业最高奖)并获得2010年第三届康有为奖创作奖,集团公司文体中心举办了《守望经典冯少鹏书法作品展》,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观看展览给予了很高评价。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拍摄播放了反映梁屹创作的《梁屹·艺术追求》电视专题片。在潞安杯第三届全国煤矿书法家精品展暨山西省煤炭系统第二届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览中,冯少鹏、陈卫文、刘连锁分获书法、美术、摄影十佳荣誉。
    音乐舞蹈家协会立足煤矿,为企业服务,为矿工讴歌。先后创作了音舞诗《祥和家园》、舞蹈《红腰带》。组织会员创作反映企业生产安全的歌曲25首并参加第二届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活动。张枚同词、刘亚平曲的《快乐工作之歌》在 建设百年同煤、携手共创未来大会上进行了演唱。举办了放歌2008纪念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集团一周年演唱会、庆祝建国建企60周年专题晚会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专题音乐会等。以文工团为主,组成文艺小分队,在五一劳模宣传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月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活动,每年平均深入基层演出40多场次 。
    戏剧曲艺家协会经过多年改进和发展,完成了从选段到单本,又到连台大戏的华丽转变。刘增元编剧的电影剧本《舞蹈系》,是由同煤集团员工自己创作的雁同地区第一部拍摄成电影的剧作。
    摄影家协会接连推出了《矿山人家》摄影展、岁月如歌大同煤矿六十年变迁摄影展、锦绣中华摄影展。许多摄影工作者将镜头对准沸腾的煤矿生产、生活,拍出了许多优秀作品。闫和平的摄影作品获中国机械设备部摄影展金奖。
    在同煤集团文体专项协会活动月开幕式上,同煤集团工会主席王宏希望各协会以此次活动月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新思路、新途径,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体生活,提升员工文化品味,为开创集团公司文体工作新局面,实现转型跨越十二五,再造一个新同煤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还宣读了星级协会命名决定,与会领导为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等八个协会颁发了奖牌。
    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代表登台发表获奖感言,书画家和剪纸艺术家现场献艺,戏剧曲艺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民乐协会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