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别样红

来源:郑煤集团公司工会 作者:郭群星 时间:2011-11-16 【字体:

 

-----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群众文化建设纪实

  群众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平煤矿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建设,把丰富和发展群众文化作为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别样红火的群众文化,激发了职工的斗志,凝聚了职工的力量,增强了企业战斗力,为企业安全、和谐、持续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搭建平台凝聚人

  近年来,大平矿面对破产重组、资源枯竭等诸多困难,以群众文化软实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以扎实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企业职工整体素质,把群众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二次创业发展的动力。
  为搭建广阔的群众文化平台,大平矿在群众文化体育建设方面舍得投入,先后投入二百多万元改造了职工文体中心,形成了大型文艺活动和体育比赛为一体的文化场馆;整修北山文化广场及职工歌舞厅,添置了新型的多样化的文体器材和音响设备;改建南井、弋湾等露天篮球场,并为每个区队建了职工文化活动室,添置了乒乓球、健身器材等,群众性的文化体育场所遍布全矿,让职工不出矿院强身健体,享受快乐。
  为给职工创造建求知学习的条件,除矿工会建设了职工书屋外,各区队都建立了职工书屋。目前,全矿建有职工书屋20个,藏书2万余册、各类报刊50多种、音响资料6千多张。同时建立职工电教室,配置电脑40余台,投影机10台,营造了浓郁的求职学习环境。为激发职工的读书热情,大力开展职工读书月、读书竞赛等活动,学文化、学技术、提素质、提精神双学双提活动,培育了职工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新理念。各区队还成立了读书竞赛小组、五小攻关小组,确立研究课题,分解研究任务,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小发明、小创造。通过读书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征文比赛等活动的广泛开展,广大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自觉参加到技术创新活动中。职工张伊辉针对煤与瓦斯突出制约安全生产问题,刻苦钻研三软煤层煤与瓦斯突出抽放技术,采用水利冲孔增透技术、动压水射流冲击等,增大了煤层透气性,进一步提高底板穿层钻孔瓦斯抽放浓度,增强了底板穿层钻孔区域瓦斯治理效果。职工赵德超为克服大平矿巷道起伏点多、转载点多、电能消耗较大等困难,利用业余时间,精心设计了轻型胶带机与防逆风装置联锁,有效防止风流在挡风墙流失,增强了安全保障。浓郁的文化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勇于创新的热情,先后完成了豫西三软不稳定突出煤层防突示范技术研究、穿层钻孔水力冲孔增透技术研究、锅炉除尘及尘泥自动清挖技术研究应用等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为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科技创新积极性,矿每年拿出20多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人员。与此同时,坚持每年举办一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上,2000多名职工参加了26个工种的技术比武,400多名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分别被授予技术状元、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为让职工参与高技能竞赛,积极承办了郑州市技能运动会,职工周秀朝、刘国武、高浩杰等选手获郑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并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首席员工等荣誉称号。在全矿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了职工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培育了大批技术人才。

丰厚文化鼓舞人

  为丰富和发展群众文化,近年来,大平矿采取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的方式,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职工的情操,鼓舞了职工的士气。
  文艺活动是大平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重大节日的文艺晚会、盛夏的文化广场、每年一届的青年歌手大赛和常年活动不断的戏迷俱乐部,让职工一展歌喉,一展风采,一睹为快。广大职工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得到锻炼,在文化熏陶中不断提升素质,企业的凝聚力在欢乐中孕育,向心力在活动中增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职工提供了成长的舞台,职工徐景浩不但在矿举行的职工文体比赛中多次夺冠,而且在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五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上荣获了大奖,在矿区颇有名气;王鹏浩、冯建强等一批青年歌手、文艺骨干也脱颖而出,带动了职工文艺的广泛发展,在集团公司纪念建党90周年红歌大比赛中,大平矿以一曲《公仆赞》摘得桂冠。这些文艺骨干还利工业余时间自编自演安全文艺节目下车间、到井口、进区队演出,让职工在快乐中增长了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理念。矿工会为把文艺宣传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每年坚持组织亲情助安全演讲、井口送安全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女职工积极开展井口送温暖、献爱心,为一线职工送茶水、补作衣、钉扣子、拆洗被褥,端午节为职工送爱心粽子,春节为职工送慰问饺子,让一线职工感受亲情的同时更加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
  为推动职工体育的普及和发展,坚持每年举办一届体育运动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比赛项目和参赛职工一届多于一届,规模一届比一届空前。在今年第九届职工体育运动会上,设立了田径、篮球、羽毛球、游泳等20多个竞技比赛项目和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拔河、背坑木、踢毽子、跳大绳等趣味项目12个,1200多名职工参加了比赛。丰富的体育活动,培养了一批体育竞技选手,在今年集团公司第五届职工体育运动会上,大平矿以总成绩688分位居各代表团之首,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篮球在大平矿具有丰厚的底蕴,大平矿常年举办职工篮球赛,采取了每周一比赛,季度一循环的赛式,推动了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开展,在集团公司五运会上一举夺得了篮球四个项目中的三项冠军。每逢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都组织开展登山、象棋、乒乓球等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小型多样的体育比赛,让职工在活动中尽情享受健康生活,在比赛中增强团队意识,鼓舞职工斗志。
  为推进文化建设,大平矿结合实际,创刊了《大平人》矿报,组织编印了《大平矿企业文化手册》、《大平矿安全文化手册》、《大平矿群众文化画册》、《大平矿企业文化画册》等,使企业文化建设步入了快车道,让广大职工们受到先进文化熏陶和鼓舞。

文化温暖关爱人

  群众文化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重塑群众文化。几年来,大平矿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丰富和发展群众文化内涵,把加强民管文化建设作为关爱职工的有效途径,贴近实际,温暖职工,始终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让职工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民主管理,推进矿务公开。凡涉及职工评先、工资奖金分配、职工休假、困难职工慰问和重大项目建设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上墙公开,维护职工知情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在每年初职代会上,该矿领导都要确定为职工办6至8件实事,并监督落实,兑现承诺。先后完成了职工澡堂、餐厅、单宿舍楼等改扩建项目;为职工宿舍楼配备了电视、空调、桌椅等设施、设备,改善了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改善职工生活环境,加强了矿区环境整治,矿区呈现了春有鲜花、夏有林荫、秋有美景、冬有绿意四季常青的美好画卷。
  帮扶解困是大平矿关爱职工凝聚职工力量的又一蹊径。几年来,大平矿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仅2010年,先后为62名被大专院校录取的职工学子进行了资助,发放救助金10多万元,确保每位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都如愿入学深造;建立健全了帮扶基金,采取行政拨一点、工会出一点、职工捐一点的方式筹措帮扶资金,仅去年就发放各类救助金25.57万元,全矿副总以上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采取了送政策、送岗位、送资金、送技术等方法帮扶贫困职工,让每一个困难职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全面建立了互助金制度,全矿19个区队筹集互助金15万多元,帮助部分危急职工度过了一时的难关。亲切的关怀,温暖备至,激发了职工爱岗位、爱企业的热情,广大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平矿连续六年实现安全生产,
  别样红火的群众文化铺就了科学发展路。今日的大平煤矿文化硕果缀满枝头,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矿优秀全民健身活动站、全国煤矿群众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煤矿职工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7月,大平矿又顺利通过了全煤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矿的验收,企业文化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郑煤集团公司工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