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祖国的煤炭事业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 作者:吴晓煜 时间:2021-09-18 【字体: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我们煤炭战线的广大职工回忆起鲁迅关心祖国煤炭事业、为振兴中华矿业而奋斗的事迹,感奋不已,更增添了对鲁迅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ca9dfebce69945f087d476340a2b9fbe.jpeg

       鲁迅最初是学开矿的。他在青年时期,亲眼看到清政府腐败无能,对外屈膝于列强,对内残酷压榨人民,把旧中国一步步推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绝境。这些无情的事实使鲁迅“绝望于孔夫子”,他同当时一些血气方刚的青年一样,认为要救国救民,中国必须“走异路”。于是 1898年 17岁的鲁迅抛弃了科举仕途,怀着振兴中华的理想前往南京,考取了南京江南水师学堂,并依“百年树人”之义改名为周树人。次年,又改入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务铁路学堂。

       矿务铁路学堂,原为铁路专门学堂,是洋务派张之洞奏请光绪皇帝批准开办的。后来两江总督刘坤一听说南京附近的青龙山蕴藏煤炭,而且出息好,有利可图。为了训练开矿技术人员,就将矿务与铁路合一,“仿照德制”,办起了这所矿务铁路学堂。课程以开矿为主,铁路为辅。这是我国早期的一所矿业学校,而鲁迅则是我国早期的矿业学校毕业生。正如鲁迅后来所讲的那样:“我首先正经学习的是开矿,叫我讲掘煤,也许比讲文学要好一些。

       鲁迅在学习期间十分刻苦,认真钻研自然科学和开矿技术,探索兴邦救国的真理。他在全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但成绩十分优秀,是唯一获得金质奖章的人。经过三年的学习,鲁迅以一等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毕业。 

f4f869ac68384925ad965430f3efbe34.jpeg

       鲁迅在矿务铁路学堂毕业前,曾经到煤矿考察实习。1901年11月,他与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到青龙山煤矿实地考察,下矿洞挖煤,历时 13天。青龙山煤矿位于南京东南,就是今天南京官塘煤矿的象山煤矿(象山煤矿最早就叫青龙山煤矿),开办于 1896年。这个煤矿当时办得十分糟糕,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矿工劳动条件异常恶劣。据鲁迅讲,“主持煤矿者是个不甚了然的人,不到一年就连煤在哪里也不甚了然起来,终于是所得的煤只能供烧那两架抽水机之用,就是抽了水掘煤,掘出煤来抽水,结一笔出入两清的账”。鲁迅通过实习,看到了中国矿业的凋敝景象和煤矿工人的悲惨生活。他后来在《朝花夕拾·琐记》中很有感触地回忆道:“到第三年我们下矿洞去看的时候,情形实在颇凄凉,抽水机当然还在转动,矿洞里积水却有半尺深,上面也点滴而下,几个矿工便在这里面鬼一般地工作着。”这简短的几句话,勾画出旧中国煤矿的凄凉和落后,表现出鲁迅对煤矿工人悲惨处境的深切同情。

       1902年,鲁迅赴日本留学。在留学期间,他虽然转学他业,但却继续探索和研究矿业,继续为振兴祖国的煤炭事业而努力。

       1903年,他在《浙江潮》上发表了《中国地质略论》。1906年又与学友顾琅共同编写了《中国矿产志》一书,并由上海普及书局出版。该书后来受到社会的极大重视,不长时间就出了四版,农工商部还通饬各省矿务界、商务界购阅,学部批准为中学堂参考书。普及书局介绍这本书说:“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顾君琅及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周君树人,向皆留心矿学有年……,特蒐集东西秘本数十余种,又旁参以各省通志所载,撮精删芜,汇为是编。搜集宏富,记载精确……,实吾国矿学界空前之作,有志富国者,不可不急置一编也。”

fd3b46faa44c464380da25a65289054d.jpeg

     《中国矿产志》是地质方面的专门著作,包含了很多有关煤炭的内容,特别是详细地记载了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情况,我们今天读来仍感到十分亲切。比如,在《中国矿产志》中仅山西一省就列出 19个县产煤,而且“脉皆相蝉,绝少崩裂,质复佳绝,焚之无烟”。又如对于开平煤矿,则详细介绍了该矿地理位置、沿革、煤层及倾斜度,并把该矿与日本相比较,“顾其量,则甲东洋一切煤矿”。其民族自豪感跃然于纸上。

       特别值得我们称道的是,在鲁迅的上述著作中,透出一股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他深情地写道:“吾广漠美丽最可爱之中国兮!而实世界之天府,文明之鼻祖”,“中国者,中国人之中国。可容外族之研究,不容外族之探险;可容外族之赞叹,不容外族之觊觎者也”。对那些垂涎我国煤炭资源的帝国主义分子和所谓探险者,“血眼欲裂,直视炭田”的强盗嘴脸做了无情的揭露。他对那些出卖民族利益的官僚买办“今日让与,明日特许……一任强梁者剖分,盖以赂鬻馈遗,若恐不尽”的丑恶行径,十分愤慨。他在书中振臂疾呼,“吾侪固犹是中国之主人”,全国人民要“结合大群而兴业”,要防止“握炭田之旧主,乃为采炭之奴”的悲剧发生!这种铿锵有力、掷地作金石声的语言,这种憎爱分明、忧国忧民的情怀,这种心在报国、胸怀大业的志向是何等感人!

       今天,我们煤炭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要学习和发扬鲁迅为振兴中华矿业而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为繁荣和发展祖国的煤炭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