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文艺评论激浊扬清的独特作用
各地作协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文艺报 作者:欣闻 时间:2021-09-22 【字体:

       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文学界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各地作协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研究进一步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有效举措,表示将牢牢把握《意见》总体要求,切实发挥文艺评论的独特作用,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兴盛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作协对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迅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并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经过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在黑龙江文学发展进程中,文学评论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文学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以《意见》出台为契机,乘势而上,推动龙江文学评论事业繁荣发展。要加强政治引领,坚守评论阵地,把好文学评论的方向盘。发挥文艺评论的优势,开展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引导文学创作服务龙江发展大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文学评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评论人才成长环境。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

日前,四川作协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此次会议是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进行的集体学习和深入交流,研究四川作协落实《意见》精神、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意见》针对文艺评论的现状“正本清源”,提出了新时代文艺批评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要把好方向盘,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客观评价作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用评论来推动文学创作和作家成长;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和西方文艺理论,拒绝生搬硬套西方理论来裁剪中国文学。我们的评论家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批评。会议要求,四川作协理论评论专委会要抓紧落实《意见》精神,发挥牵头作用,开展实际活动,完善相关措施,组织专题学习;在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加大对文艺评论的扶持力度;在省作协会员发展工作中适当增加评论工作者的比例;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和支持下,加快推进《中国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筹备工作;由省作协理论评论专委会牵头组织文艺评论专题学习培训;省作协主办的作品研讨会、发布会等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导,结合已有的规章制度,做到择优配强、提升质量、强化效果。

9月2日,贵州文联、作协加强和推进贵州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贵州文艺家、作家共同就发展和繁荣新时代文艺评论各抒己见。会议深入学习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与会者认为,《意见》高屋建瓴、言简意深、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职责。大家表示,当今正是文艺繁荣的崭新时代,贵州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置身于这样的时代理应奋发作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时代放歌、为时代评传。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基础上,新时代的贵州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功能,当好文艺创作的“镜子”、做好文艺审美的“梯子”,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讲正气,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加强人才建设,壮大文艺评论队伍,把薄弱艺术门类评论人才和青年文艺评论人才作为重要培养和扶持对象,通过有效手段密切联系新文艺群体中有发展潜力的评论人才,为他们参与研讨交流、培训研修、出版成果等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以此吸纳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壮大文艺评论的基础队伍。

近日,甘肃作协召开专题会议,与会者对甘肃作协长期以来推进文学评论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落实部署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近年来,甘肃作协加强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多次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联合举办甘肃知名作家作品研讨会,加强文学评论人才本土化培养,储备文艺评论有生力量。甘肃作协注重“请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多方联动积极搭建对外文学评论交流平台,举办各类文学研讨活动。在甘肃作协微信公众号、《飞天》等刊物发表作家作品专题评论,加强本土文学评论的品牌建设。重视文艺评论的多样态发展,既重视学院派评论,也重视媒体评论、大众评论,促进二者良性互动。下一阶段,甘肃作协将组织重点文艺评论家认真学习《意见》内容,吃透《意见》精神,用《意见》指导评论工作,发挥好文艺评论价值引领、精神引导、审美启迪作用。建立文艺评论专题评论长效机制,立足甘肃全省高校,对重大主题、文学作品开展精准、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评论的引导,开展网络作家及文学作品研究,培养网络文学研究人才,扩大网络文学评论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联动,共同守好甘肃文学评论阵地,打造甘肃文学评论品牌。

云南作协日前召开会议,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会议要求,云南作协、云南作协文学评论及各文学创作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联系,在会员中广泛宣传《意见》精神,推动云南文学界形成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以评论提升文学创作、以评论促进文学发展、以评论培养文学新人,承担起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使命任务。

延边作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下一阶段如何贯彻落实《意见》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认为,要把好文学评论的正确导向,积极发挥评论创作委员会的作用,引导会员学习《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文学评论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的重要性,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加强与《延边文学》《民族文学(朝文版)》《长白山》《道拉吉》《松花江》等重点朝鲜文文学期刊的合作,巩固和延伸原有评论阵地,为文学评论工作者搭建更加健康、宽松、优质的平台。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积极组织开展系列作品研讨会,团结凝聚文学评论家,加强对优秀作品、新人新作、文学现象、热点问题的评论,切实增强文学评论的主动性,提高评论工作的实际效果。壮大文学评论队伍,定期举办文学评论培训班,切实建立起培养评论人才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评论家的培养,打造思想素养好、专业知识强、学术造诣深的评论队伍。重视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文学评论新力量。

中国石化作协日前召开秘书长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中宣部等五部门此次联合印发《意见》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意见》用“继承创新”“批判借鉴”来明确处理中西文论的关系,强调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明确了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今后,石化作协会刊《太阳河》将拓展与国内优秀评论平台的协作,建立起评论家与作家之间的常态化对话机制,充分发挥文学评论的积极作用。

文艺评论各地作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