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时间:2022-08-10 【字体:

苏州评弹《红梅赞》

 本报讯 8月6日至8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的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本次活动包含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专场演出,综合汇报专场演出和“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两场展演共涵盖15个曲种,其中,既有观众熟悉的相声、小品、快板、快板书等,也有极具地域特色的苏州评弹、粤曲、数来宝、苏州琴书等;从内容上看,节目内容和格调健康向上,紧扣时代主题,构思新颖独特,既有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也有反映少年儿童校园生活、真实心声的原创作品,特别是还有不少作品以儿童的视角,聚焦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等主题,充分展现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说唱现实、反应迅速的独特优势。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小演员们将自己的童真与才华尽情展现在舞台之上,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曲艺艺术家、少儿美育教育专家、少儿曲艺教育机构负责人、辅导老师、演员家长等与会代表,围绕十届展演的经验、“双减”后少儿曲艺教育的挑战与机会、未来少儿曲艺教育的出路与方向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深入探讨,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创办于2006年,是我国影响最大的少儿曲艺活动之一,自2018年起,长期落户张家港。此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中国曲协共收到32个团体会员、3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推荐的201个节目,经组织专家遴选,最终共有72个节目入选。所有入选节目陆续通过央视少儿频道、学习强国、腾讯视频、曲艺杂志融媒等进行线上展演,其中23个节目参加了本次展演。

 此次活动由中国曲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文联、张家港市政府主办,江苏省曲协、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承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以及盛小云、黄群、冯俐、周杰、陈雷、刘旭东、孙志兵、陈卫兵、李忠影、周颖等出席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