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篆刻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在潍坊举行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时间:2022-08-11 【字体:

       d6e4d96d68584297a2475b48ba8e5bd3.jpg

       8月8日,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篆刻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同时宣布篆刻委员会正式成立运行。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叶培贵、刘月卯、张建会、张胜伟、顾亚龙、鄢福初、潘善助,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协理事、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许雄志、范正红、徐海,以及第八届专委会委员170余人参加工作培训。培训班由篆刻委员会秘书长刘洪洋主持。

第八届篆刻委员会以“印宗秦汉”为主题,围绕“印宗秦汉”思想的产生与传承、审美取向及实践路径、对当代篆刻艺术的启示、对当代篆刻评审的指导意义等四个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深化对篆刻艺术创作规律的认识。工作培训班上,各位委员就当代篆刻艺术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路径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中国书协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王丹指出,篆刻委员会不仅承担着推动篆刻艺术发展的重任,还承担着职业道德、学术修为、行业行风和社会服务等责任。各位委员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遵循艺术规律,努力推动篆刻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时代观、道德观,用手中的刀和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要率先垂范,深入经典,根植传统,开拓进取,创造出更加富有强烈生命活力和鲜明时代精神的篆刻作品,回报时代,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董珊教授作了题为《古文字学科在最近十年的发展》的报告,围绕近年考古及文字学发展的热点学术课题,以大量图文为例,清晰解读近十年来古文字资料在发现、整理与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他提出,汉字是书法篆刻的基础载体,应积极借鉴吸收古文字研究最新成果,不断拓展书法篆刻新视野、新境界、新气象。

工作培训结束后,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18位委员走进潍坊第三中学,参观历史文化遗迹“万印楼”和潍坊三中当代学生版“万印楼”,为潍坊篆刻爱好者作学术指导,点评作品、交流互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