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湖北作家高级研修班在武汉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时间:2022-09-21 【字体:

开班仪式

9月19日-25日,由鲁迅文学院主办、湖北省作协承办的鲁迅文学院湖北作家高级研修班在武汉举办。9月20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班仪式,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致辞,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瑞华、申东辉、江清和,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沈小群,湖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长江丛刊社长主编胡翔等出席会议。

吴义勤首先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院,向各位作家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筹备本期高级研修班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本期作家高级研修班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下举办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必将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吴义勤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文学与全国文学一道繁荣发展,文学生态不断改善,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文学的新生活力不断积累和涌动,文学前景令人期待。近年来,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的整体工作部署,鲁迅文学院始终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把为新时代文学培育优秀文学新人作为重中之重,扶植文学力量,聚焦文学前沿话题,关注优秀文学作品,“作家的摇篮”、“文学的殿堂”的品牌越发鲜亮。

吴义勤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院对高研班提出三点希望,首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创作。希望大家谨记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的嘱托,勇于承担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具有生活广度、精神厚度和艺术力度的作品,表现新时代的恢弘气象。第二,能坚持人民立场,树立精品意识,勇攀文学高峰,努力创作出更多展现湖北地域特色和人民火热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第三,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在思想能力、艺术能力方面获得切实的提高,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创作中,为繁荣湖北文学、促进祖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徐可主持开班仪式时表示,此次鲁迅文学院湖北作家高研班的举办,是鲁迅文学院贯彻落实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延伸工作手臂,面向基层作家的具体实践,得到了中国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副主席吴义勤同志都给予了具体的关心指导。鲁院和湖北省作协认真落实中国作协党组指示,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使培训班得以顺利举办。这次湖北作家高级研修班是鲁院办班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请来了国内的一流作家、专家、学者、编辑等为学员授课,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段难得的学习时光,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文坤斗在致辞中谈到,此次是湖北省作家协会第二次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高研班。鲁迅文学院是培养作家的摇篮,是一代代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向往的文学殿堂,是作家们攀登高峰路途中思想和艺术上的向导,为中国当代文坛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家,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坤斗希望湖北优秀作家学员能够在学习中收获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阔达的境界。深刻认识一个作家的使命和责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创作,更加坚定地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更加执着地勇攀文学高峰,自觉承担起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倾情抒写湖北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效,创作更多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学员代表舒辉波、匡彬、梁爽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中国作家协会及鲁迅文学院的感谢,并回顾了这些年培训学习与创作经历及心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舒辉波说:“一个优秀的作家首先要塑造自己,有广阔的视野,才有不凡的格局,唯有广泛的阅读和不断地学习,有了视野,才有可能形成格局。鲁迅文学院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的文学院,邀请的授课老师和专家学者们,除了能把自己感受到的、领悟到的关于文学和艺术的一切告诉我们之外,他们还把经典的文学大师以及他们不朽的作品介绍给我们,引领我们来到更加开阔和灿烂的高地。”

来自罗田电视台的匡彬回顾了2021年去北京参加鲁院青年作家培训班的学习交流心得,表达了对文学的向往之情。“我们一起探讨小说的风格样貌、存在意识、当下潮流,互相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讲述自己虚构角色和故事的意义。我们激烈地讨论,争得面红耳赤,嘴都说干了。在交流碰撞中,不仅拓展了思想的边界,开阔了视野,也让我们这一帮年轻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来自武钢研究院的梁爽坦言:“我热爱文学,更感谢文学。每当看到我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戴着老花镜,坐在淌满春光的阳台上读我的作品时,我都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我是一个来自钢铁行业的作者,当我所在的企业经历重组、重生,当我看到大批的产业工人在这个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迷茫、困惑、努力、改变、向上,我知道,我该努力让自己手中的笔、笔下的小说更有分量一些。麦家老师曾说,文学的核心价值是要展现出人类心灵的高度,以及活着、活好的勇气。”

开班仪式后,李修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举办鲁迅文学院湖北高级研修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尽快地使我们的作家跟得上今天的时代,感受到文学界发生的关键信息,认识到正在变化中的中国文学如何作用于湖北文学现场,如何使我们的作家和全国的文坛、各种重大的文学场域,产生更加紧密有机深切的联系。当前,在中国作协的整体部署之下,新时代文学成为囊括整个中国文学创作的旗帜鲜明的主张和纲领,湖北文学界要紧紧跟上。湖北文学和作家面临一个迫切问题,就是要更准确更深入地理解新时代文学的含义和可能的表现路径,思考个人创作如何与这一主张和纲领融合并创作出优秀作品。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新时代文学背景下,中国作协所倡导的山乡巨变计划和文学攀登计划,将越来越成为一代或几代作家的一个核心任务。如何贯彻这一任务?作家个人需要在美学和艺术上做何种准备,这是湖北作家急需要思考的。

著名作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总经理、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作家、编剧海飞,《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人民文学出版社青年文学编辑室主任付如初,《诗刊》副主编、诗人霍俊明,《人民文学》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宋嵩等将在高研班举办期间为青年作家学院带来精彩的讲演和对话。

鲁迅文学院湖北文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