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下欢歌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振刚 时间:2023-03-01 【字体:

贡嘎山下欢歌起

 ——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赴四川康定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侧记

 一道永留史册的泸定桥,连接起藏族与汉族等各民族的深情厚谊;一座雄奇伟岸的贡嘎雪山,见证着康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脚步。2月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国文联有关“文艺援藏”工作的部署,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康定市委、康定市政府等有关单位,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因一首《康定情歌》而闻名遐迩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共同举办了“文艺援藏”——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赴康定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

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赴四川康定文艺志愿服务演出现场
邱振刚 摄

 2月26日上午,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首先来到康定市榆林街道驷马桥社区,缪宏波、蒋采、傅锡周三位书画家为当地居民现场创作并赠送了书画作品,多名青年舞蹈演员为当地文艺爱好者授课。这些不同形式的文艺志愿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进行现场授课的杭州新青年歌舞团演员张小凡说,当地学员表现出来的热情和理解能力让自己非常惊讶,和她们虽然在语言上有些障碍,但艺术的交流是双向的,她们在表演中的那种松弛感、节奏感,十分值得自己好好学习。文艺援藏对青年舞蹈演员来说,既是责任、使命,又是磨练提高的好机会。当地藏族居民志玛拉姆说,自己平时就喜欢舞蹈,从前一直是从电视上、网络上学习,这次来到家门口的高水平老师把自己一些不规范的动作都纠正过来了,比如“颤膝”这个动作,在舞蹈里用得非常多,这次自己如愿以偿地掌握了这个动作的要领。在授课中自己还学习了一些新动作,简直迫不及待地想尽快在以后的表演里用上这些动作。当地汉族居民熊建芳捧着写有“厚德载物”的书法作品格外兴奋,她说,一定要把书法家的作品好好讲解给两个孙子,要让他们从中学到汉字之美、书法之美。

 当天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为康定市的文艺志愿者们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与思考》的线上培训。随后,在“乡村振兴·文艺铸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助力康定市“文艺援藏”项目座谈会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李岩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分别向康定市文联、杭州市文志协、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授“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队旗,来自北京、杭州、成都以及当地的文艺志愿者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主持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鞠萍,青年歌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刘大成,蒙古族青年歌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乌兰图雅和来自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文艺志愿者们一起为康定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把本次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演出中,杭州市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舞蹈《春意满园》,成都市艺术剧院魔术师林书旺表演的《诙谐魔术》,刘大成演唱的《骏马奔驰保边疆》《中国船》,乌兰图雅演唱的《溜溜的情歌溜溜的缘》《点赞新时代》,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林雅婷、肖威表演的杂技《顶坛蹬技》各具特色,书画与舞蹈《墨舞丹青》由缪宏波、蒋采和众多青年舞蹈演员共同表演,将传统文化的深厚意蕴和当代舞蹈艺术巧妙结合,当地歌手泽仁多吉演唱的《康巴高原我的家》也让来自北京、杭州、成都的艺术家们赞叹不已。因为当地海拔较高,有的演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高原反应,他们仍然坚持在吸氧后登台表演,保证了节目的顺利完成。当晚台下的观众里,有曾经参加2022年“9·5”泸定地震抗震抢险的公安特警,有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农牧民、环卫工人、人民教师等代表。本次演出正值藏历新年期间,很多藏族观众身穿民族盛装来到现场,让现场气氛更加欢乐喜庆。藏族农民戴丽萍说,在现场观看演出和在电视上、网络上欣赏节目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没想到有机会看到这么多艺术家来到身边,比如乌兰图雅就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歌手,她的很多歌曲自己都在电视、手机里反复听过,但这次她就在自己面前演唱,那种激动和喜悦简直难以言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