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时间:2023-03-15 【字体:

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

让孩子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一场满是民间文艺元素的演出、一场“吉祥图案与传统文化”主题讲座,让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的师生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在欣赏表演和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近日,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首师大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民间文化进校园’的侧重点在‘民间文化’,因此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邀请了优秀的民间文艺家来到学生们中间,用精湛的传统技艺激发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作为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文艺演出环节的导演,山东快书演员秦永超不仅为育新学校的师生们表演了风趣幽默的山东快书《打针》《卖“我”》,还在演出中着力呈现了众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民间文艺节目。

 由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带来的皮影戏《精忠报国》、单弦表演艺术家张蕴华表演的单弦《北京小吃》、评剧表演艺术家高闯演出的评剧《花为媒》选段、数来宝非遗传承人邵广磊带来的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等节目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现场掌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参加了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表演了评书《康熙买马》。当人们熟悉的评书小段脱口而出,响亮清脆的声音响彻舞台上下,观众席上的师生们都被吸引住了,欢声笑语中响起了阵阵热烈掌声。

 除了校外文艺家带来的表演,育新学校的学生们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由学校舞蹈团和庚子打击乐社团演出的节目《鼓舞印象》,将中国民族打击乐与古典汉唐舞风相融合,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而由育新学校武术队、舞剧团、京剧团学生带来的节目《传承》,则将传统武术的洒脱动作、舞蹈的柔美灵动与京剧服饰的华美高贵融为一体,让人不禁为之赞叹。“要把优秀的民间文化传承下去,把美育落到实处,就一定要将民间文艺与青少年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孩子们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秦永超说。

 将美育深植于青少年的生活,让孩子时刻感受到传统艺术的熏陶,是育新学校和中国民协共同的追求。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协、中国民协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生活、新年画”征集活动部分入选作品,也在兔年春节前夕送到育新学校教学楼“回”字形的艺术长廊里,在学生们每日经过的走廊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展现着优秀民间文艺的魅力。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期间,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邹明华还在育新学校进行了“吉祥图案与传统文化”主题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中国传统美术图案中象征吉祥的符号元素所传达的审美意义。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的授牌仪式, 7所中小学得到了冯骥才先生题写的“小小民艺馆”匾额,10位身怀绝技的民间文艺家获聘“外聘专家”,他们将成为民间文化进校园常态化的师资保障。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教育集团总校长陈国荣表示:“学校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有着先导和示范作用。民间文艺家以精彩的节目将优秀民间文化带到学生身边、送进学生心中,相信这些活动会逐渐沉淀为情感之源、力量之源、信心之源,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

 侯仰军、徐岫鹃、刘加民、张林瀛、陈国荣、王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