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为民足迹 倾听大地回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史雅萍 时间:2023-03-17 【字体:

中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原创歌曲专场演出在京举办——

追随为民足迹 倾听大地回声

 3月16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大地回声”——中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原创歌曲专场演出在北京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举行。演出充分融合现代舞台技术与传统艺术,将歌手演唱与情景表述、器乐演奏、舞蹈演绎相结合,集中展示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作成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品质、有创新的艺术审美体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以及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文艺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并观看演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观看演出。

 从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黑龙江抚远到西南边陲的独龙族贡族村落云南贡山;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到吹响“脱贫攻坚号角”的河北阜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察细微处、关枝叶情,脚步踏遍大江南北、声音回响在辽阔大地,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开拓前行。2022年全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基层考察足迹为主线开展原创作品行动,推动“做人的工作”与“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有机统一,赴12个省(区、市)开展采风调研,创作了14首反映乡村振兴成果、城市品格风貌,凝聚群众认同的音乐作品。本次专场演出的15个精彩节目中,有13首歌曲是2022年屈塬、车行、何沐阳、王晓峰、宋青松、孟文豪、董冬冬、杨一博、陈维东等一批优秀的词曲作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基层考察的足迹采风创作的歌曲。

 演出以“追随总书记为民足迹领航新时代新征程”为主线,分为“向着幸福出发”“谱写奋斗之歌”“携手开创未来”三个篇章。张凯丽、刘劲、徐涛、春妮、丁柳元等表演艺术家和主持人作为三个篇章的讲述人,用豪迈的激情展现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勇毅前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的时代精神。李丹阳、吕继宏、师鹏、李玉刚、降央卓玛、王传越、周深、周笔畅、汪正正、乌兰图雅、郁可唯、王喆、云朵、胡夏、古丽米娜、龚爽、张赫宣、单依纯、马佳、靳大忠、李小露等20余位艺术家、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了《足迹》《又见青苍》《月亮舞台》《阿里郎回家乡》《山高水长》《你好老区》《春晖灿烂》《一路阳光》《要是你还在》《情满山水间》《一步千年》《星火沐春风》《绽放的笑容》《日出东方》等原创作品。他们用高昂的热情、动人的歌声表达了文艺工作者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积极投身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中,把高质量的文艺精品奉献给老百姓的至诚之心。

 同时,演出还特别邀请了荣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央视春晚舞台的河北省阜平县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赴京参加演出。他们以朝气蓬勃的少年形象、用宛如天籁的歌声为观众带来温暖人心的力量。整场演出既突出表现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不断追求,对简洁高雅的舞台表现风格的创新思考,又充分彰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奋斗的决心。

 演出前,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召开了原创歌曲创作座谈会,原创歌曲创作实施地代表、词曲作家代表等在会上交流发言。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文艺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两个优势”,将“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有机结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组织百余位知名词曲作家深入基层,创作了60余首优秀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