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4-08 【字体:

平凡的感动传递力量,道德的光芒辉映矿区。开展此项活动旨在“寻找”那些在全国煤炭战线上艰苦创业、科技创新、无私奉献、成绩突出、让人感动的矿工,向全社会展示他们为煤炭工业呕心沥血、日夜操劳的精神风貌,为弘扬正气,凝聚企业精神,树立煤矿工人的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有效的舆论导向作用。

2006年2月25日下午3时,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中国煤炭报社、阳光杂志社、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首届“兖矿杯·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来,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中宣部组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煤炭报等39家在京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该活动历时14个月,在社会各界和煤炭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中央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关注,大赛组委会先后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地区的近个百煤炭企业层层推荐出来的感人至深的优秀参评事迹材料500余份,组委会按照突出一线矿工,强化安全理念,增加科技含量,兼具广泛性、典型性、生动性的评审原则,最后在煤炭行业评选出十大杰出矿工,十大杰出人物和三名特别荣誉矿工。2007年4月15日,“兖矿杯·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颁奖仪式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大礼堂举行。

随后,一系列寻找感动中国矿工的活动在全国煤炭企业轰轰烈烈地陆续展开:

2011年6月3日,“同煤杯·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拉开了此次评选活动的序幕。是自2006年首届“兖矿杯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之后,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大型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近1年,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在全国煤炭企业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下,各基层煤炭企业都把这项活动当作关乎企业形象和荣誉的大事来抓,精心组织,认真推荐。受上报名额的限制,企业内部先做了大量遴选工作,在各基层单位选送的312名先进人物当中,评委又经过一轮认真遴选,评选出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入选人物,最后通过网上投票、评委最终评议审核,推选出了“双十佳”和3名特殊贡献矿工。

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名单如下:

十大杰出矿工

陈氏四兄弟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四台矿

王汝柱 河北开滦集团救护大队副大队长

马忠生 辽宁铁法能源公司大兴矿综掘二队队长

王 平 江苏徐州矿务集团新疆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

吴子成 国电平庄煤业集团老公营子矿开拓队队长

佘洪海 黑龙江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新安煤矿5502掘进段班组长

陈永生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

江 波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松藻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石壕煤矿掘进625

队副队长

韩士伟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矿掘二队车间工会主席

李文彬 吉林煤业集团公司通化矿业道清煤矿北斜井采煤二队副队长

十大杰出人物

王建强 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总经理

沈 明 同煤大唐塔山矿综采一队队长

黄福昌 山东兖矿集团总工程师

索维利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煤矿机电区机修班班长

陈苏社 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总工程师

杨 杰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机电科高级技师、技术主管

赵海芬 河北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劳资科工人

李建贵 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水电工区管道维修工

韩玉鉴 河南义马煤业集团铁生沟煤业公司副总经理

王菊红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女工

特殊贡献矿工

傅昌旺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白家庄矿业公司退休职工

陈万先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宏远公司退休员工

高继堂 神华宁煤集团石嘴山金能公司退休工人

这26名“感动中国的矿工”集中展示了中国煤矿工人队伍的整体风貌和优秀品质,他们是煤炭行业550多万名职工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当代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煤矿工人缩影。

2012年4月7日,“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十大杰出矿工、十大杰出人物、3名特殊贡献矿工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与会代表和全国煤炭行业职工的心。

在颁奖仪式现场,播出了介绍26名矿工事迹的视频。当主持人宣读颁奖词和评委感言,特邀颁奖主持——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饱含深情地现场采访获奖矿工时,与会的煤炭行业干部职工及文化宣传、新闻媒体各界的代表眼中,涌出了感动的泪水。

随后,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特向“同煤杯·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百名入选人物捐赠保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共同为煤炭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1年9月份邯矿集团开展首届“感动邯矿”十大矿工评选活动。各单位高度重视,万名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在千里矿区形成了强大声势,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被及时发现,一个个动人的举动被迅速传播。

历经两个多月的宣传发动、群众推荐、组织审核、综合评定等程序后顺利揭晓。于12月12日下午,邯矿集团在云驾岭矿职工俱乐部举行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首届“十大矿工”进行隆重表彰。颁奖典礼仪式采用播放短片、现场访谈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感动邯矿”十大矿工的感人事迹。首届“感动邯矿”十大矿工名单如下:

索维利:陶二矿职工;

刘保兰:山西金地兴县煤业公司总经理;

郝彦明:郭二庄矿采一区班长;

姚石良:阳邑矿采掘一队电工班班长;

范庆彬:云驾岭矿工会主席;

苑占群:康城矿掘进区区长;

王西山:聚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进海:亨健公司运转区皮带司机;

王计顺:陶一矿调度室主任王计顺;

江海军:云驾岭矿采一区工人江海军。

他们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坚强、勇敢一次次感动着我们,我们也因为“寻找”而寻找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人物和催人泪下的故事,让煤矿的这种“奉献、宽容、团结、创新”精神得到了佐证。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目的就是把真正感动中国的矿工中的优秀代表“挖掘”出来,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和灵魂深处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向全社会展示煤矿工人为中国煤炭工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讴歌他们为煤炭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从而树立煤矿工人的良好形象,鼓舞广大煤矿职工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促进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地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