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正式开班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6-19 【字体:

开班仪式现场

6月18日上午,“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六届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开班。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强,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院长郭玉梅和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同志及文艺骨干共9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强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院长郭玉梅

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

张强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中国煤矿文联一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紧抓文艺工作不放松。近年来,在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及十余个分项活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煤矿文联重大工作项目中,“百矿千名” 培训工程一直是推动煤矿文艺创作、提升煤矿文艺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工作抓手。他强调,前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作为新时代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希望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和创作需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煤矿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为重点,通过培训学习,拓展煤矿群众文化工作新思路,用优秀文艺作品传递矿山声音,讲好煤矿故事。

郭玉梅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

夏潮在开班仪式结束后作开班辅导报告,并对中国煤矿文联多年来坚持在煤炭行业紧抓文化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在辅导报告中从把握文艺的根本任务等几个方面系统解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培训班学员和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展“培根铸魂”的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创作水平。

本届高研班为期一周,解海龙、盛军、刘琛、胡一峰、徐青、彭华竞等老师将继续为学员讲授《志愿人生——大眼睛背后的故事》《中国书法的发展与创作技法》《中国国际发展与中国文艺》《文艺思潮与文艺评论》《徐老师说音乐——矿工万岁解析》《中国画的特点、技法和美学价值》等课程。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