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圆满结业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6-24 【字体:

结业仪式现场

日前,第六届“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圆满结业。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主持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党委书记郭永峰,淮北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剑,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工会副主席屈志平,内蒙古伊泰集团工会副主席张永兵,华能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工会副主席额尔德尼在主席台就座并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盛军总结了这次培训。他说,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每位老师的讲课都富有特色,课程内容与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密切相关,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本届学员素质较高,听课认真,学习气氛浓厚,都能够带着问题认真思考,认真交流,课堂气氛既严肃有序,又活跃热烈。他强调,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学员们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掌握了知识,提升了素质,从而实现了建设队伍、促进交流、学有所获的培训目标。希望学员们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根矿山,服务矿工,把握新时代煤矿文艺工作实际,以先进文化正确引领煤矿职工,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结业仪式上,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党委书记郭永峰,皖北煤电集团恒锦置业公司工会的阚芳芳和华能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天成公司工会主席张志胜分别代表三个学习小组对各组的讨论和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与学员们一起谈感想、谈收获,分享了学习经验。

本次高研班6天的培训时间里,老师们的精彩课程在学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对课程内容又增加了一层新的认识,互相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不听课不知道,原来文化和文艺作品在我们国家的外交中发挥着这么重要的作用”“我们讨论的非常热烈,每个人都谈得很多,老师们的课,信息量大,内容覆盖面广,每天课后都要消化一段时间”“虽然有老师的课件,但还是要仔细作笔记,上课时不能分神,下课后得把这些笔记中的名词、名字、作品都上网查一下”“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把中国故事和煤矿故事讲好,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短短几天,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提升,以前模糊的概念和观点,现在都清晰准确了”“有几位老师讲课三个多小时一直是站着的,太辛苦了”“现在我们处于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这个培训班对于煤矿文艺工作者来说太重要了” ……培训期间,学员们并没有完全流连在北戴河悠美的海岸沙滩风景之中,谈及更多的是听课的感受,是新的启发。

在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为高研班作了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开班辅导报告后,6位老师继续讲授了《中国国际发展与中国文艺》《中国书法的发展与创作技法》《中国画赏析》《文艺思潮与新时代的文艺评论》《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徐老师说音乐——矿工万岁解析》等课程。

刘琛:中国国际发展与中国文艺

刘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主任。她主要研究文化国际发展、比较文化和文化政策。在《中国国际发展与中国文艺》一课中,她通过对有关文化现象、案例,全世界对中国关注度、关注点的变化,中国如何用文化力量影响世界、用文艺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等进行分析和解释,刷新了学员们对国际发展形势和中国在国际舞台地位的认知,为讲述煤矿故事提供了良好借鉴。

盛军: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与创作

中国煤矿文联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盛军在《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与创作》一课中,以书法艺术欣赏为切入点,从书法艺术史论到历代书法创作,从书法艺术的技法运用到书法与古文学、历史等门类的关系,从当前书坛现象到煤矿书法事业的发展,从书法活动的组织策划到煤矿书法人才的发现与培养,运用了大量的书法典故讲述书法、诠释艺术,把抽象的书法篆刻艺术具象化,全面、系统地对书法篆刻艺术的创作和欣赏方法进行了梳理和阐释。他在培训期间为学员精心创作了20多幅书法作品,并在课间现场为学员篆刻印章。

彭华竞:中国画赏析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彭华竞的《中国画赏析》,介绍了从古至今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作品和画家,通过大量的作品讲述了“形神兼备”“气韵生动”中国画传统美学,“以大观小”“走马看山”等中国画的空间处理方法,当代中国画“现代感”“现代风格”水墨语言的变革等。为让学员有直观的感受,他还演示了中国画的笔法和画法,鼓励学员拿起画笔,加入到绘画的行列,并将在现场创作的4幅作品赠送给了学员。

胡一峰: 文艺思潮与新时代的文艺评论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胡一峰从文艺评论与文艺思潮紧密相连、20世纪以来文艺评论的发展脉络、文艺评论的发展现状和创新路径等方面为学员讲授了《文艺思潮与新时代的文艺评论》,解释了文艺思潮和文艺评论的概念、核心要素。又通过大量实例来说明了启蒙救亡、娱乐消费和尚艺求美三次主要的文艺思潮,以及从审美化、公共化、网络化、市场化等多个角度谈了文艺评论的创新路径,特别是明确了即事求理、守变求常、缘技求道等写作路径和在写作时应注意避免的问题,毫无保留地指出了文艺评论写作的思路和方法经验,揭开了文艺评论神秘的面纱。这一课,为许多煤矿文艺工作者敲开了文艺评论创作的大门。

解海龙: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一位利用摄影推动社会进步,启动造福几代人教育事业《希望工程》的摄影人。他通过摄影艺术、宣传公益事业和推动发展希望工程结合的案例,介绍了他深入边远偏僻地区对农村少年儿童求学无助严峻现实的摄影纪录考察,生动详实地讲述了失学儿童改变命运背后的动人故事,“大眼睛”“小光头”“我要上学”等一张张照片展现了纪实摄影的强大力量,学员们在赞叹摄影艺术家使命和担当的同时,也必将在之后的摄影创作过程中融入课程所感悟到的新主题和新思考。

徐青: 老徐说音乐——矿工万岁解析

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徐青像是一个音乐达人,一堂生动的《老徐说音乐——矿工万岁解析》,讲述了许多名曲名作背后不常见的故事,唤起了学员们许多关于音乐的深刻记忆。一曲曲音乐把学员们带进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时空,时而喜笑颜开,时而热泪盈眶,课堂上充满了音乐的魅力、音乐的美。听过徐青老师课的人都说,这不仅仅是一堂音乐美学的视听盛宴,更是一堂生动接地气、润物细无声的“心理健康辅导课,感性素养培育课,洗涤心灵美育课,传统文化传承课,党性修养建设课和家国情怀教育课”……

本次高级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80多名学员参加,通过7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和6天紧张充实的学习、交流,学员们从更高的层面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从更深层面认识了煤矿群众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提升新时代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水平的信心和能力。

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党委书记郭永峰作交流发言

皖北煤电集团恒锦置业公司阚芳芳作交流发言

华能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天成公司工会主席张志胜作交流发言

学员分组讨论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