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8 17:10:32

关于推荐煤炭行业“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的公示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煤矿文联 时间:2013-06-06 【字体: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倡导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文联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决定,表彰一批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文联关于评选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煤矿文联按照自下而上、民主择优的原则,经过逐级推荐、差额评选等程序,拟推荐开滦(集团)公司文联参加评选。现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自即日起至13日止。
  欢迎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致电:010-64463707。

  附件:
  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关于评选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2.开滦(集团)公司文联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
2013年6月6日

  开滦(集团)公司文联基本情况

  开滦(集团)公司文联主要事迹
  开滦集团公司文联多年来,在各级文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集团公司两会精神,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以立足矿山、活跃基层、服务矿工为宗旨,不断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努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以深刻的认识、开阔的思路、得力的措施,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发展矿区的职工文化事业,努力唱响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 组织健全、完善机制,努力构建文化交流平台
  开滦文联多年来,不断巩固基础完善组织,做到了机构合理、组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科学。文联下设文学协会、美术书法协会、摄影协会、音乐舞蹈协会、曲艺协会、集邮协会等九个分会组织,长年定期开展不同级别的各类培训、比赛等文化活动。坚持不断挖掘优秀文艺作品、培养新人,为员工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经常组织各类文艺骨干深入到基层矿区生产一线进行采风创作活动。用他们的画笔和相机记录下了员工们火热的煤矿生活,讴歌新时代矿工的精神风貌。同时积极选派员工参加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全总工会等组织举办的国家级及省市级的各项文化活动和赛事。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和音乐舞蹈等各类赛事中,均有数十件作品获奖。由开滦艺术团艺术总监范锦才创编的舞蹈《俏夕阳》,曾获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金奖;工会干部刘振逵作词、作曲的《矿工老哥》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均已成为代表开滦文化的符号。
  特别是2012年在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各项赛事中,开滦选手不负众望,各项赛事捷报频传,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7个的优异成绩。在河北港口杯省国资委系统企业之歌大赛上,开滦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了大赛的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2012年3月在开滦文联的积极争取下,中国煤矿文化网开滦集团公司2012年员工艺术节专栏正式开通,开启了煤炭企业在中国煤矿文联督导下利用全国性的网络平台自主报道、宣传企业形象、展示员工风采的先河。在专栏中发稿百余篇,及时、深入的报道了开滦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在全国煤炭行业中引起了强烈观注。开滦文联获得中国煤矿文联颁发的2012年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先进单位称号。此外,还积极向上级各文联和工会、新闻媒体投稿,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地宣传了企业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唱响和谐时代主旋律
  多年来年,开滦文化工作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大放异彩。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是文联工作的生命所在,也是焕发企业生机和活力的有效途径。为了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宣传企业两会精神,几年来,组织文化工作者走进矿山,面向员工,相继开展了安全千里行、双五情怀、百年追梦、平安回家等大型文化活动。在开滦建矿130年之际,开滦与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策划创编演出了反映开滦煤矿130历史的大型歌舞剧《百年追梦》和话剧《打春》。此两剧在开滦首演便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轰动。此后,话剧《打春》又被列为文化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受到社会各界观众的广泛赞誉。特别是《百年追梦》以其恢宏的气势和精湛的艺术形式,讴歌了一代代特别能战斗的开滦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此晚会先后两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时任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领导以及北京各界群众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2年又成功举办了开滦集团公司员工艺术。本届艺术节相继举办了全健排舞大赛、器乐大赛、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比赛、青年歌手比赛,戏剧曲艺舞蹈比赛、员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纪念开滦党组织成立90周年征文、文艺巡回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力争把活动的重点放到了基层,放到了厂矿,放到了职工群众中去,艺术节的开展为员工们创造了一个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彰显了他们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和谐矿区的建设和发展。开滦文联主办的期刊《矿工老歌》连续多年在全国煤矿文艺期刊评奖中获得了双十佳期刊的称号。
  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升企业形象,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扩大开滦的影响,是创新文联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力争推出一批深受员工欢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在社会及员工中广泛传播。
  近年来,开滦曾成功承办了多项国家级的各类活动或赛事,均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称赞。曾精心组织开滦艺术团,为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检察官兵乓球比赛开幕式进行了演出;为庆祝第六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表彰大会的召开进行了文艺演出;第五届国际矿山救援大会在开滦举行,在欢迎联谊酒会上,由开滦艺术团为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与会代表演出了精彩节目,为酒会增添了亮丽色彩,取得了圆满成功。还曾先后两次承接了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举办的送戏下基层,唐山开滦行活动。特别是在去年,开滦成功地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滦杯声乐展演活动。此次活动,无论是在舞台及展演现场的环境布置,还是会务接待等方面的细致工作均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参展人员的高度评价,活动大获成功。开滦集团获得了本活动的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开滦文联曾被中国文联产业(行业)文联评为全国优秀企业文联,曾连续多年被中国煤矿文联、河北省产业(行业)文联评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河北省总工会、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评为河北省文艺工作者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被评为河北省职工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示范团队,被中国煤矿文联评为全国煤矿群众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