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7-10-25 【字体: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关于

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文明办〔2017〕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局)、环保厅(局)、文化厅(局)、国资委、工会、团委、妇联、文联、残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

主办单位成立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和评审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央文明办三局,负责具体联络工作。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

三、推荐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参与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脱贫攻坚、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2015年、2016年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不再参加此次活动。

四、推选程序

1.组织择优推选(2017年10月至11月)

在层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在充分征求当地宣传、民政、环保、文化、国资委、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和残联意见后,向中央文明办推荐10个最美志愿者、1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也可向组委会推荐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每个主办单位推荐的每一类先进典型名额不超过5个。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各主办单位作为推荐单位填写推荐表(附后),于11月15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发至组委会电子邮箱(zyfw@wenming.cn)。请各推荐单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纸质版于11月15日前邮寄至中央文明办(只能通过邮局或EMS寄送,邮寄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5号,中央文明办三局,邮编100806。联系人:何一帆,电话:010-83085245。请在信封上注明“四个100活动”字样)。

2.集中展示评选(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

中国文明网制作pc端、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展示投票页面。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对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群众投票。具体投票规则随网络投票页面公布。专题网页上设专门入口,接受网民实名推荐其他候选人、候选组织、候选项目和候选社区。

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上旬,组委会参考网上投票情况,从推荐名单中选出“四个100”建议名单,并在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公示。

3.发布先进典型(2018年2月)

通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正式发布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中国特色志愿文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文明办牵头作出周密部署,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宣传推选工作,确保推荐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要立足村镇、社区、企业、学校、窗口服务单位,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让人们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推动形成群星灿烂和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最美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展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民政部

环保部

文化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中国文联

中国残联

2017年9月28日

 

附件:
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