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8 17:10:32

关于印发中国煤矿文联2011年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夏周 时间:2011-03-17 【字体: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中国煤矿文联2011年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今年的工作安排。

    附: 中国煤矿文联2011年工作安排意见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中国煤矿文联2011年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煤矿群众文化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繁荣煤矿文化、构建和谐矿区的奋斗目标,加强文联组织建设,完善文化领导体系,狠抓文艺精品创作,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矿区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煤矿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中国煤矿文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努力促进煤矿群众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发展。

    二、主要工作安排

    1.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煤矿群众文化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宣传贯彻工作。
    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深入开展煤矿群众文化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煤炭工业的发展形势和煤矿文化的特点,积极做好全国煤矿群众文化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宣传贯彻工作,促进规划各项目标与任务的落实。
    各企业集团工会及文化组织,各专业协会,从加快煤炭工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编制煤矿文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重要性,认真做好本单位、本协会的群众文化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宣传贯彻工作。

    2. 召开全国煤矿文化工作者代表大会。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动煤矿群众文化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开局之年,中国煤矿文联决定在北京召开全国煤矿文化工作者代表大会,大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通过《全国煤矿群众文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煤矿群众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表彰百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颁发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通过大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煤矿群众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推动煤矿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3. 举办同煤杯·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
    2006年开展的首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笔批示和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在煤炭行业及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2011年,煤矿群众文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建党90周年之际,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全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同煤杯·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人心,更好地推动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4. 开展各个艺术门类的创作活动,为2012年的第四届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做准备。
    2012年,正值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成立30周年,我们将举办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为了保证艺术节的质量,从今年开始,各专业协会要组织会员积极开展文学艺术创作,要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和提高班,以艺术节为契机,推出一大批反映煤矿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文艺精品是行业优秀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行业良好形象的展示,只有在各艺术门类中创作出一批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煤矿火热生活的优秀作品,才能推动煤矿文艺的大繁荣,大发展。

    5. 充分发挥煤矿文化网站、《阳光》杂志的作用,加大对煤矿文化工作的宣传力度。
    加强煤矿文化网络建设是我们近年来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煤矿文化网络建设,是提高煤矿文联的管理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煤矿文化网为煤矿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要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利用好,让它更好地为煤矿文化事业服务。
    《阳光》杂志作为煤炭系统惟一的一份文学性期刊,一直立足煤矿,为构建和谐矿区提供了一份良好的精神食粮。2011年的《阳光》杂志,将在继续为矿工服务,为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服务的同时,以《阳光》的版面为阵地,更多的发表健康向上、充满阳光品质的文学作品,以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凝聚人心。在编好《阳光》的同时,还将举办阳光文学笔会、阳光文学奖评选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和扶植矿区业余作者,使煤矿文学创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6. 围绕建党90周年,各专业协会将组织以下文艺活动
    (1)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第六届乌金奖文学奖颁奖大会。
    (2)举办中国作家看兖矿活动和第五届煤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
    (3)组织第二届《阳光》文学奖评奖活动。
    (4)征集并联系出版煤矿优秀曲艺、小品作品集。
    (5)组织煤矿小品节目参加央视小品大赛。
    (6)举办全国煤矿书法精品展。
    (7)举办全国煤矿工艺美术作品展。
    (8)参加中国文联及所属各专业协会在全国举办的各项赛事和重大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