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任晓鹏,34岁,中共党员,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学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王家塔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兼调度室主任。2012年,被评为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员工;2014年,王家塔综采队“飞翔班”被评为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2015年,被评为北京天地华泰采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

颁奖词:“人的精力有限,可精神是无限的。”放弃首都优越的科研条件,他穿起了矿工服。他以饱满的热情,踏实苦干,使自己成了一位硕士综采队队长。从此,他像一只雄鹰翱翔在鄂尔多斯高原,伴随着鄂尔多斯高原的日落日出。

一个硕士综采队长的煤炭梦

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为理想奋不顾身的人,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2008年,他以优异成绩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入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地科技所属的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他放弃了首都优越的科研条件,为了心中改变煤矿落后面貌的理想,穿起矿工服,带着中国煤科先进的管理技术,义无反顾地扎根在鄂尔多斯草原上。他叫任晓鹏,一名煤矿职工。

初到公司,领导安排他在科研部门工作,他却主动要求去煤矿一线:“煤矿一线更需要我的知识。”来到王家塔煤矿生产一线,他从基层工人干起,烈日下装物料、清煤泥,用饱满的热情和踏实肯干的精神,赢得一线职工的一致认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他被提拔为综采队队长,成为全公司第一个硕士综采队长。

担任队长后,他认真分析煤矿管理传统方式的利弊,寻求管理创新。他立足现场,从班组建设抓起,提倡“以人为本,正向激励”,淘汰传统的以批评、处罚为主的管理方式,创新性地建立了“轮值、荣誉、评议、分享、赛马、联锁、活力、温情”八大机制,倡导班组特色建设,注重人员素质提升。经过多年努力,他所带领的综采队在安全生产、劳动工效、机电管理、质量标准化等方面均有了飞跃提升,创出多年安全效益双丰收,成为该地区区队管理的标杆。2014年,综采队“飞翔班”被评为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任晓鹏充分发挥理论扎实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用知识改善作业环境,确保安全和提高效率。2013年,他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同年他主持的两项技术成果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他以副主编身份参与编写了教材《煤炭安全教程》并出版。

为了早日实现理想,任晓鹏一心扑在事业上,妻子为了让他安心工作,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选择把家安在离矿较近的包头。他家距矿有115公里,两个月可以休一次假,可他却几个月才回一次家。2012年,任晓鹏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第二次见到孩子,已经是四个月后了。当他抱起孩子,孩子因为认生而大哭时,他流下了愧疚的泪水。妻子胳膊做手术,他没有回去;父母生病,他也没能回去。

他说:“人的精力有限,可精神是无限的。我要用我毕生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尽可能地去多做一些事情,与我的矿工兄弟们一起为中国的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这就是一个硕士综采队长的梦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