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彩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冯彩亮,48岁,大同煤矿集团燕子山矿“彩亮克尘工作室”负责人。他先后获得2011年大同市科技标兵、2013年同煤集团劳动模范称号,获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颁奖词:一干25年,凭借一份坚持,他领衔“彩亮克尘工作室”,完成“采掘机强力风水化学降尘装置”,填补了国内综掘工作面粉尘处理的空白。34项煤矿粉尘治理的技术革新和发明,一个个让人陌生的技术名词,成就了一个沉甸甸的技术人生。

煤矿粉尘的“克星”

冯彩亮1990年分配到燕子山矿工作,下井实习时他看到一线矿工在看不清人的煤尘环境中工作,特别是一些老工人被矽肺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对他的触动很大。他决心把解决粉尘危害,保护井下员工身体健康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这一干就是25年。为了进行技术研发,他不厌其烦地在井下工作现场测试设备、测定参数,还经常自掏腰包购买配件,全身心地投入技术创新中。2009年,他牵头成立了燕子山矿粉尘治理工作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

通过创新设计,对采掘生产中主要产尘点的防尘装备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和改造,设计了采煤机冷却供水管路和喷雾供水路分开的供水系统,设计和改造了二次负压降尘器,有效降低了割煤产尘量。综采工作面设计安装了随机遥控自动喷雾,解决了原液控单向阀自动喷雾的缺陷,同时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另外对架间喷雾架进行革新,由松散型结构改造为紧凑阀式结构,保证了喷雾效果。

围绕固定和流动尘源治理两大重点,设计了防尘罩,保证了散料在运输过程中不飞扬,在副斜井井口设计安装了自动矿车冲洗站;对所有皮带落煤点进行全封闭和半封闭;设计了巷道全断面的旋转喷雾;安装了大巷喷淋系统;每12个小时喷淋一次,保证了大巷地面湿润不起尘;安装地喷水幕,进行立体喷雾降尘。

冯彩亮带领他的技术革新团队,通过发明、技术革新、引进、小改小革等措施,将综合防尘装备改造成无副作用、除尘效果好的防尘装备。在转载点和大巷喷雾上,他整合了多项技术,设计了雷达式微波传感器,用于皮带自动洒水的控制,成为国内最先进的自控洒水装置。在煤流系统的防尘技术上,他发明了矿用喷雾降尘器,使喷出的雾粒直径大减,不仅实现了巷道纵向喷雾降尘,而且使含尘气流吸入雾流得以净化,成为国内最先进的矿用喷雾降尘设备。

他发明了平面广角扇形喷雾,安装在石炭皮带井,既保证了地面湿润不起尘,又不影响猴车的运行和安全。在喷雾洒水的方式上,他自行研制了旋转喷雾、锥形喷嘴等,同时对喷嘴结构进行了革新,实现了喷雾要求和水质情况有效结合。设计制造了用于副斜井的无电源喷雾洒水车,设计了胶轮洒水车,用于4#层轨道巷。他发明了“采掘机强力风水化学降尘装置”,填补了国内综掘面粉尘处理的空白,减少了使用除尘风机除尘的大量辅助工序,降尘率达70%以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