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辉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赵辉,40岁,内蒙古平庄煤业六家矿机电区电力监测班长。2010年被国家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监局命名为“十佳班组长”,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2015年,被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授予“首席井下维修电工”称号。

颁奖词:自学成才,他成了生产的技术标兵;大胆改革,他成了技术创新的劳模;爱岗敬业,他成了全国煤炭行业的“优秀技能大师”……头顶着一串串荣誉的耀眼光环,他用生命的矿灯照亮漫漫巷道,也照亮了中国煤炭工业的美好明天。

“首席井下维修电工”赵辉

赵辉1997年技校毕业,分配到六家煤矿当了一名矿工。为了早日练就一身过硬技术,他勤学苦练,每逢接触到新设备或者出现故障处理难题时,就虚心向师傅学、从书本学、从网络学,有时查阅不到正确答案,他就千方百计联系设备厂家,直到弄懂弄通。他不仅掌握了控制系统结构和原理,还精通了主、副井绞车设备的性能和特征。他积蓄了不断超越自身的动力,从学徒工、维修工一步步走上了电气班长、电力监测班长的岗位。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针对老设备改造和新设备的投入使用进行了多项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为企业创造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对主井绞车减速点进行的改造,一年就多提升原煤近20万吨,年增加利润四千多万元;对井下变电所电力系统进行的改造,大大提高了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增加经济效益十多万元;对井下负25提煤系统进行的改造,保证了设备使用的安全可靠,大大降低了费用支出。

2011年,六家煤矿创建了以赵辉为代表的业务骨干、首席技师、高级技师组成的“赵辉大师工作室”。凭借多年的生产实践和管理经验,团队苦心钻研,在不断创新中突破了一道又一道生产技术和管理难题。总结出了绞车维护“七勤”工艺流程法,终结了过去主、副井绞车每年中断影响一百四十多个小时的局面,而且使主井绞车年提升能力大增;研发成功“东一采区优化支护”项目,不仅缩短了安装工期,还节约材料费158万元;研发的“刀把式综放工作面”新工艺,提高了综放工作面的回采率,减少煤炭损失四万多吨,为企业增效上千万元;推广技能人才导师带徒,创建学习型团队,召集大师工作室的技术团队集中学习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团队的专业技能水平。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赵辉大师工作室”一跃成为平庄煤业、国电集团乃至全国能源化学行业矿井实用技能培训创新基地,被命名为“全国能源化学系统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点”。

为抓好班组的安全生产,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赵辉坚持在班组开展“班前六必讲、班后总结会、三违人员过五关”,保证按规程要求作业。在井下工程施工、设备检修、设备安装过程中,他科学地总结出“三施工”“三保证”“三必须”“穿戴站”安全工作法。这套安全工作法在实践中得到广泛运用,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消灭了非伤亡列级事故,班组实现安全生产六千多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