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志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曲志欣,48岁,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综采三队队长。他先后荣获陕煤化集团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智能开采,圆矿工梦想;安全生产,创管理奇迹;创新平台,写精彩人生……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中国国产智能无人开采应用技术的第一位综采队队长,他让矿工快乐工作,也用智慧和汗水抒写了自己的煤海传奇和无悔人生。

带队承担重任,创造出彩人生

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曲志欣扎根煤海,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27年。他勤于钻研、善于创新、乐于奉献,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采煤队长。他带领团队屡获佳绩,用智慧和汗水抒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和煤海传奇。

2014年初,他率领综采三队承担了1001工作面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成套技术装备试验任务。为让煤矿无人开采变为现实,曲志欣不顾病痛,经常深入井下和职工探索研究、创新实践。为准确掌握新装备运行过程中故障原因,他及时协调、定期汇总、不断改进,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进行设备消缺与功能完善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试验取得了成功。团队先后解决大小问题61个、技术革新20项,取得科技成果11项、国家专利6项。这一科技成果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验收,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智能化无人开采使矿工们平安工作、幸福生活变为现实,在中国煤炭建设发展史上书写了辉煌夺目的一页。

多年来,曲志欣始终将排查解决安全隐患放在首位,重视质量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检修工作,对岗位设备、分管区域实行包机、定岗、责任到人,严格班考核、旬总结、月兑现,力促职工勤检查、勤清理、勤汇报,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在节支降耗上,曲志欣严把设备配件领取关,要求各班组对巷道旧锁具、托板、锚索梁等材料回收加工复用,仅锚索梁回收率就达90%以上,成为全矿节支降耗标杆。同时开展“比速度、比技能、比设备开机率、比安全周期、比吨煤功效竞赛”活动,使该队原煤月产量由21.9万吨提升到27.7万吨,材耗由每吨1.1元降至0.94元,月隐患量降至个位数。

曲志欣把矿工当兄弟,始终关心职工的成长成才,关注培训、转正、晋升和生活。他通过大力推行师带徒制度、举办专题讲座、定期送技术岗位新工到矿上机修车间接受培训等方式,先后为全队培养高级技师4名、技师4名、高级工二十多名,使综采三队成为整个黄陵矿业公司技术人才最为集中的基层区队。该队职工在工作实践中有四十余项成果在矿“五小”成果表彰中获得名次,6项还申请了专利,大大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此外,他积极推荐33名优秀农协工上技校,千方百计为他们转正创造条件,使职工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使综采三队成为一支精诚团结、奋勇拼搏的优秀采煤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