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王家舜,34岁,中煤平朔集团公司露天设备维修中心卡车电气车间副经理。2015年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颁发的“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西省优秀煤炭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荣获中煤集团“最美一线青工”称号,2009年—2014年间先后荣获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技术标兵”“十佳在岗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作为“王家舜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坚守创新就要创造价值的理念;作为技术派里的文艺范儿,他不讲虚荣,务实工作;作为新一代矿工,他有着坚强的信念和出众的才华……技术创新的领头羊,展现的是中国煤炭工业的大匠之心。

通向技术和管理的金字塔尖

25岁那年,王家舜大学毕业,怀揣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他被分配到平朔集团公司露天设备维修中心电气车间工作,负责各种大型矿用卡车的电气维修。

工作中,他看到所有的设备资料均是英文,普通员工想要学习相关知识,往往受到语言的限制,很难有所进步。于是,他就主动翻译技术资料,翻译的东西多了就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员工学习,其中《小松930E-4卡车电气培训手册》和《930E-4卡车故障代码及其排除方法》被维修人员奉为“维修宝典”。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不够,就开始组织各种电气培训。从基础理论到具体的专业培训,从矿用卡车到辅助设备,在电气培训的各个领域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如今他已成为露维中心培训工作的“大咖”,听过他讲课的员工,都说他的课讲得透彻,工人们听得懂,很受用。

2014年,中煤平朔集团以王家舜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2015年,该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证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此,王家舜的担子又多了“技术创新”这一内容。面对持续走低的煤炭市场,他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任何煤企要想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依靠技术创新。

王家舜的老本行是矿用大型卡车,看到公司每年都要花费数百万元在控制卡件这些“小玩意儿”上,他自己动手,将卡车控制系统较易损坏的一块电源卡和两块数字卡的详细电路图绘制出来,为各种卡件的修复提供了直观可靠的参考资料。此项成果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近80万元,其中一项荣获露天设备维修中心“五小”科技评比二等奖。他还开发了车载设备减震平台,该平台可有效减少空压机、电焊机等车载设备的非正常损坏,使得各类辅助设备的可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安太堡矿A厂房的照明系统已投入二十多年,按照原有的“长明灯”控制方式,每年的照明费用浪费极大。王家舜带领团队设计了厂房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约电费近5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平朔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工作方针。

作为煤炭央企的新生力量,人们从王家舜的身上看到了这个企业的希望。而他自己的感受更深:“曾经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我的优势,但面对先进的国外技术,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因此坚持学习钻研,我始终不敢怠慢。通往技术和管理的金字塔尖,我——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