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再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张再镕,35岁,土家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煤矿安全专业研究生毕业。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煤矿通风副总工程师。2010年、2012年,分别被评为邯郸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邯郸市“创先争优百佳青年之星”、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冀中能源“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被河北省煤炭工业协会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6年1月,被评为河北省第三届“职工道德模范”。

颁奖词:为了信念,他选择矿山;为了矿山,他守护安全;为了安全,他充满梦想。“到最危险、最需要的矿上去!”他选择与瓦斯打交道,是为了矿工兄弟从此少受瓦斯侵扰。他不仅要守护一座矿山,还要为全世界煤矿的瓦斯治理降魔除妖。

立志于治理瓦斯的新一代管理者

大学期间,张再镕受周世宁院士及中国矿业大学立志投身矿山氛围的影响,在本科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再读本校硕士研究生,改学煤矿专业,立志煤矿瓦斯研究和治理工作。毕业后,他放弃了留在机关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到最危险、最艰苦、最需要的矿井去。

8年来,从技术员到瓦斯治理科副科长、科长,又到主管“一通三防”的副总工程师,“热爱”与“责任”这两个词,一直是贯穿他全部岗位的精神引擎。他从一个刚刚离开校园就步入社会的懵懂青年转变成了一个驰骋矿山、遨游煤海、充满自信、勇于担当的矿山新一代建设者、管理者。多少个日日夜夜,他行走在巷道和工作面;多少个分分秒秒,他钻研于图纸资料室与现场之间;多少个大大小小的难题,在他反复钻研和实践中迎刃而解。

8年来,他以矿山为家,以岗位为伴,以前辈、工人为师,潜心钻研、虚心请教,总结出的“按程序、多打孔、严封孔、强抽放、勤检验、装小炮、浅掘进、强支护”,已成为矿井石门揭煤通行技术指导原则。而“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水放通、负压够、检测勤、场地净、资料齐、喷孔不超限”,也被列为打钻与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和行为准则。

8年来,他与企业共成长,在中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的企业攻关项目获得各类奖项十余次。在企业率先成立了河北省首家煤矿瓦斯实验室,牵头主导制定了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首套矿井防突综合治理体系,将煤矿瓦斯治理工作提升到成熟规范、科学高效、可防可控的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8年来,他追求梦想不间断,创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瓦斯治理创新工作室,完成瓦斯治理创新项目22个,特别是“打钻与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研究”创新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河北省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应用成果”二等奖,使瓦斯打钻施工实现了钻孔规范化、抽采精细化、程序标准化。

8年来,他运用所学到的技术知识守护着矿山,圆了自己初进矿山的梦想,将一个被业内专家定为高瓦斯突出矿井的陶二煤矿,打造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测有效、管理到位”的现代化瓦斯治理示范矿井,连续实现了安全生产,矿井质量标准化达到国家一级水平,成为河北省首批瓦斯治理示范矿、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集体。

8年来,他先后荣获冀中能源“十大杰出青年”、邯郸市“讲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邯郸市“青年岗位能手”“创先争优百佳青年之星”“新长征突击手”;河北省煤炭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模范”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