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王斌俊,男,38岁,汉族,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高阳煤矿机电区副区长兼机电技术中心主任。2010年获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11年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第一届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2015年获“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颁奖词:别人想方设法,想从井下调到地面工作,而他却要求从井上调到井下当一名电工。扎根矿山,技术创新,仅仅几年,他就完成创新科技项目21项。由此,他赢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也为自己的人生赢得矿山永久的感动和梦想。

从电工状元到技能大师

他是企业里唯一一年蝉联三个综采维修“电工状元”的员工,是第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4岁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所带领的团队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山西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他技校毕业后当了一名矿工,这一年,父亲因病去世,他参加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就给双胞胎弟弟交了上大学的生活费,直到弟弟大学毕业。他为此当选“感动汾西十大人物”。

他只是一名技校生,自学成才,最终轻松驾驭煤矿井下各类先进的机电“洋玩意儿”,并参加全省、全国技术比武,为PLC 编写程序,获全省第一、全国第七的好成绩。他用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成为当代知识工人的领跑者。

他从最初研究提升机电控系统图开始,那时复印一份大图十分不便,他就将一张大图划分成若干份小图,手工绘制下来仔细钻研。不懂的符号,他就到书本里查;不明白的线路,到现场每一个端子前逐个对照。整整一年时间,才将整个电气控制原理弄清楚。他工作20年来,负责完成了高阳煤矿副斜井TKD电控智能变频改造、201主皮带扩能技改等多项任务,曾七天七夜连续奋战,为矿井年产600万吨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2010年,他负责新二采区供电设计,并组队完成了五十余台电气设备的安装及五千余米供电线路的敷设。他带领工友通过钻孔铺设入井电源,两千多米的高压电缆全靠人工拖、扛、抬。

2013年,以王斌俊名字命名的机电创新工作室成立。为了培养年轻人,他从手工绘图到实物拆装,由浅入深讲解,每次处理故障他都带员工到现场,手把手地教。一次,矿综掘二队使用的综掘机电控器发生故障,先后更换了四套电控接连损坏。他深夜入井仔细全面检查,最后发现是主板电源模块损坏,导致主控器和操作箱通讯中断。最终他排除故障,恢复了生产,出井后又将损坏的四套电控全部修好。

至今,王斌俊与他的机电创新工作室团队已深入井下生产一线帮助解决各类机电故障上百次。完成创新科技项目共21项,并有多项成果获奖,其中“井下大功率设备负荷报警装置”获得山西省“五小”成果展一等奖,另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产生经济效益三百多万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