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奇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刘金奇,52岁,回族,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煤矿矿长。2005年—2015年荣获龙煤集团双鸭山公司“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龙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龙煤集团“劳动模范标兵”荣誉称号。

颁奖词:30年风雨,看似瘦弱的身躯,却用毅力、智慧和胆识写就了一片赤诚。“忠诚、实干、创新、有为。”30年的忠诚,赢得了众多的喝彩声。都说“刘金奇精神”,就因为他心中的一个朴素的信念:矿山是我家,矿工就是我的家人!

有胆有谋的无私矿长

看似瘦弱的身躯,却有着压不弯的脊梁;虽没有科班学历,却有着超乎寻常的毅力、智慧和胆识。三十多年的煤海拼搏和厚重积淀,刘金奇凭着“忠诚、实干、创新、有为”的执著精神,在百里矿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1984年,20岁的刘金奇当上了一名掘进工。自此,他就把煤矿当成了家,曾在井下连续工作八十多个小时。他当了矿长以后,每月入井都在30次以上。这些年算下来,累计多干了近10年的工作量。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一名精通采、掘、机、运、通的专家。他设计、修改的施工方案令无数专业人士由衷佩服,他组织实施的三十多项技术革新改造,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三十多年来,从掘进工到矿长,刘金奇先后转战五个煤矿,每到一处都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上世纪90年代,正值企业危困时期,担任段长的刘金奇不仅保证了人员不流失,还带出了闻名全国的“佘洪海班组”。在任掘进副矿长期间,他走到哪个矿,哪里就能从根本上改变掘进系统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超额完成进尺任务,并杜绝轻伤以上事故。他曾在全岩16.5平方米断面并联风道施工中,创出了月进尺220米的全国煤炭行业同等条件掘进单进最好水平。

2014年5月,安泰矿被龙煤集团勒令停产整顿,刘金奇被派到这里。在10个月期间,他通过改革机构设置、调整分配政策、优化施工设计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月均进尺提高了3倍,月均原煤产量提高了2.4倍,让这个满目疮痍的老矿焕发了新的生机。双阳矿2014年亏损高达3.2亿元,被龙煤集团勒令停产。2015年3月,他再次临危受命后,果断启动了“关停东部区、挺进西部区”战略,舍弃了落后产能;用39天时间完成了主辅分离改革任务,用工总数由3931人精减到1682人,全矿管理人员由300人精减到105人;实行了“全额计件”“砍块包干”“以岗定薪”三大工资制度改革。大胆的改革方略,给双阳带来了巨变,2015年同比减亏2.6亿;2016年1月份,盈利1232万元,创出了建矿38年来的最好水平。

刘金奇每到一处都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成功的秘诀在于他的丰富经验,在于他忠诚实干的奉献精神,更在于他的清正廉洁、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三十多年来,他没接受过一次与工作有关的宴请、没收受别人一分钱财物。为防备行贿,他在办公室里安装了监控,办公桌有时就放在井口更衣室大厅,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2015年7月,龙煤集团党委向黑龙江四煤城发出了“学习刘金奇忠诚、实干、创新、有为”的号召。

刘金奇从未因成绩而骄傲,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矿山就是我的家,矿工就是我的家人,我要用尽心力,为家人博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