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权协会举办远集坊第26期活动,阅读、出版领域资深人士畅谈 品质阅读赢得阅读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时间:2019-11-13 【字体:

11月5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第26期活动在国家版权创新基地举办。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以“新时代:读者的新需求”为主题发表演讲。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等出席活动。

阎晓宏在致辞中说,在新时代,特别是在全媒体时代,怎样重视、挖掘读者的新需求,成为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使命。本期远集坊邀请樊登和王斌讲述他们独到的见解,相信对业界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技术背景下做好阅读、出版和文化工作有一定的启发。

曾做过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等栏目主持人的樊登,在2013年年底被一个社会痛点刺激到了——虽然不少人买书,但真正读书者甚少,甚至一些大学毕业生也丧失了阅读力。于是,他离开任教的大学并于2015年创立了以讲书为主要内容的樊登读书,发展至今会员人数已超过2600万,在海内外设有很多分支机构。短短几年,樊登读书何以取得如此发展?樊登在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樊登介绍,他讲书比较侧重于复杂科学等方面的书籍,把从书中找到的专业知识与人生哲理传递给读者。经过4年多的初步实践,他发现给不少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改变,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当今广告重心偏移了,用做广告方式卖商品的线性组织形式也就不行了,所以樊登读书采用的是指数型组织,其核心在于用户传播用户。”樊登解释道,“我们的目的是做教育事业,而不是做商业,教育的底层逻辑是改变,是拓宽用户的认知和人生边界。我们讲书从最初的事业、家庭类书籍扩展到历史、外太空、人物传记,内容越来越广泛。”他还表示:“我们希望做园丁而不是木匠,开展全民阅读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王斌在演讲时首先分析了现在的读者到底是谁。他认为,新一代阅读主力军是以生活在互联网世界为特征的。现在的读者包括文化大家、知识分子、读书人、知识人、信息人……总之,读者是活生生的个人。

关于读者需求,王斌分析认为,品质的稀缺仍然是需求的方向。现在,时间代价在增加,反向限制了读者阅读的需求,销量和内容其实并不太相关。他说,现在的人们对于无信息交流、无知识传播是最不可忍受的。虽然浅阅读成为主流,但严肃阅读仍存在着。对于阅读的新需求,王斌通过观察得出结论:年轻化、低龄化,大家都处于终身学习的时代,所以真正的好作品还是受欢迎的。“在新时代、大时代、大命题下做出版,一定要做大事、有担当。虽然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我坚信阅读的未来。”

本期活动在腾讯、爱奇艺等进行了同步直播,超过60万人在线收看。

 

樊登读书 读者阅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