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召开文化工作会议,确定十二五文化发展目标

来源:同煤集团 作者:李野筑 时间:2011-03-25 【字体:

 

  3月22日,同煤集团召开文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文化工作,并对2011年工作作出安排。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永平,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宏,基层单位分管领导、文化工作负责人,以及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0年,同煤集团广大文化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走近矿工让我们快乐同行的承诺,全年工作计划、任务得到了落实和实现,为集团公司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创造了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主要体现在:一、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思路,部署全年任务,目标明确,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二、站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基层文化工作焕发活力,员工群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表达对企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从建设同煤大文化、满足员工对精神文化生活高层次追求的高度出发,实施精品战略,继续保持旺盛的创作势头。
  会议确定2011年工作主题是:营造美好精神家园基层文化建设年。
  会议还下发了《同煤集团十二五文化工作发展规划》(讨论稿),确立十二五文化工作发展目标是:
  基础建设五个一。即在全面加强基层文化体育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五个一工程。十二五期间,各基层二级单位都要有一个职工书屋,一个文体活动广场,一个职工业余文艺宣传队,一个文化艺术期刊,一个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选树典型四批量。即在普遍提高文化体育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打造四批量文化体育典型选树工程。十二五期间,要选树一批文化体育建设模范单位(50个),要建设一批基层文化体育示范班组(100个),要树立一批基层优秀文化体育干部(50名),要建成一批快乐文化推广站、点(30个)。
  再创品牌三大院。即在整体发挥各类文化协会作用的基础上,打造三大院文化品牌创建工程。一是成立大同煤矿文学院,以《同煤文艺》为载体,创作更多反映煤矿火热生活的作品,编辑十部个人文学艺术专著,出版大同煤矿作家系列丛书;二成立大同煤矿书画院,打造《大同煤矿史》组画美术创作工程,展示历史精魂,激发历史使命;三是成立大同煤矿职工业余合唱艺术院,歌唱劳动,赞美生活,展现大同煤矿职工激情燃烧的火热情怀。
  继续坚持两个五。五项创新即:文化体育工作要在理论、艺术、体制、内容、形式上继续创新;五项职能即:要在文体活动的开展、队伍的建设、阵地的管理、理论的研究、事业的发展上继续强化。
  刚刚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永平亲临会议并发表讲话。吴永平指出,2010年集团公司文体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形成了全面融入、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对活跃工作气氛、宣传企业理念、统一员工思想、营造和谐氛围、形成安定有序的矿区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集团公司圆满完成十一五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工作思路清晰;二是实力更加雄厚;三是取得成果丰硕;四是活动丰富多彩;五是服务发展有力。
  吴永平强调,2011年是集团公司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转型跨越发展的起步之年,更是集团公司文体工作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的一年。集团公司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坚持三贴近、打响大品牌、服务新跨越的工作思路,确保做到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文体工作大发展、大繁荣。
  六个坚持,增强六力,即:
  1、坚持服务中心,增强创新力。文体工作要主动融入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各个领域,围绕拓展服务领域、创新融入方式、创新载体和方法,不断求新求变,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先行先试。
  2、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渗透力。要把满足员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立足点和出发点,让广大员工群众共享文体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员工群众的文体素质和文化素养。
  3、坚持统筹协调,增强辐射力。要从企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集团公司文化体育建设;要建立齐抓共管的大文化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发展矿山文化、基层文化、班组文化、员工文化与社区文化,把握好文化资源的存量和增量,全面繁荣大同煤矿文化;要面向基层,把文体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大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做到文化建设力用在基层、效见在基层,不断增强文体工作辐射力。
  4、坚持全员参与,增强凝聚力。要激发员工群众参与文体建设的热情和激情,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文体工作管理体制,挖掘内部潜力,动员内部力量;要带着感情搞创作,挖掘大同煤矿60多年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更多反映同煤人、同煤情、同煤精神,深受员工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5、坚持打造品牌,增强影响力。要围绕壮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万人坑遗址纪念馆,要加强日常管理,创建一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二是努力打造煤矿井下探秘游精品,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弘扬煤矿开采文化。三是加快国家矿山公园建设,与云冈大景区融为一体。
  6、坚持持续发展,增强生命力。要按照集团公司十二五文化体育发展规划,抓好基础建设五个一;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较高的文体人才队伍,再挖掘培养一批文化名家、知名作家、艺术家、煤矿文化理论工作者和优秀体育工作者,努力构建大文体人才队伍格局。
  吴永平强调,集团公司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推动大同煤矿文体工作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已经到来。广大文体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继续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文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集团公司2011年元旦春节文体活动情况,对在集团公司2010年度文化体育工作和2011年元旦、春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大会表彰2010年文化工作优秀单位
  
大会表彰2010年文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大会为2010年文化工作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