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公司职工图书馆喜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

来源: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公司 作者:秦鸿彬 申媛丽 时间:2023-01-06 【字体:

近日,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命名2022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的通知》文件中,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公司职工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全省获得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的共18家单位,该公司是潞安化工集团以及长治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家单位。

2b760e8d69c34fb3b311f6463788fb57.jpg

近年来,该公司以“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司马”为着力点,持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积极开展全员“悦读”行动,建立图书更新长效机制和流动书箱漂流阅读机制,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构建了“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书香企业氛围,倾力打造了全体干部员工共同的精神家园。与此次“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命名的同时,中华全国总工会还配送有重点图书560余册,期刊10余种。

该公司职工图书馆(书屋)占地面积240多平方米,现藏有纸质图书22000余册,并于2006年底率先在潞安化工集团公司以及全煤系统建成电子阅览系统,共收录电子图书、各类文章、论文40万余条,电子图书系统与该公司内部局域网进行了连接,在办公区域,员工可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同时,每年还订阅报纸期刊70余种,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职工的阅读需求。同时,在该公司5号职工公寓楼、金泽司马社区等场所也设有小型职工书屋。依托职工书屋建设,该公司工会积极探索,大力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一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读书沙龙、读书征文、读书分享会、阅读微课堂等形式,将阅读活动延伸至科队、员工中,将阅读与员工成长、兴趣爱好相结合,提升员工技能水平,让书香点亮梦想。二是丰富阅读内涵,开展“学党史、颂党恩、阅读点亮未来”主题阅读活动、“我要上讲堂”职工读书交流活动、劳模阅读专场道德讲堂、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专场朗诵会等主题活动,利用劳模、学习标兵、经典阅读者等先进典型开展读书分享,帮助职工开拓视野、提升素养,以阅读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拓宽阅读形式。通过“流动书箱进基层”、阅读“云课堂”、“最美阅读瞬间”随手拍、阅读展演等,吸引广大员工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展示员工阅读风貌,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该公司组织文艺爱好者精心排练了阅读展演情景剧作品《百年工会》,讲述了中共工运史的伟大历程,被潞安化工集团公司选为优秀作品,在集团各种公众号进行了推送展播。

663b0b0097884caaacf18483c7c25759.jpg

职工书屋是该公司工会组织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建设。目前,公司职工书屋建设在提升全员职业技能和素质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企业内部涌现出一批善于学习、吃苦耐劳、业务能力强的技术精英,如该公司综采队员工杨凯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获得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公司员工李超代表长治市参加山西省“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演讲比赛荣获铜奖;员工卢晓晖参加长治市职工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

86b4794ccca44a17a2fa45896c5942c4.jpg

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的获得,既是对该公司学习型企业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促进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和动力。该公司工会相关领导表示,今后,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把职工书屋建设成为广大员工的文化充电站、素质提升站、精神栖息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