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而行,陕西陕煤蒲白矿业公司主题教育实践研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

来源:陕西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 作者:秦海 时间:2023-07-24 【字体:

盛夏时节,万物荣华;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21日,陕西陕煤蒲白矿业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推动蒲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践研学活动。

百年交大、枝繁叶茂,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蕴含着深厚的交大底蕴,研学人员如饮甘露、精神抖擞,满怀敬意步入西迁博物馆。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踏进正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时的重要讲话高悬醒目,大家纷纷驻足研读,潜心感悟“西迁精神”的精髓要义。

4809bb3411bf4fe7a3620fd38b3ae516.jpg

随后,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拾级而上,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先后参观了“溯源”“西迁”“致远”三个展厅,通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照片、一幕幕场景,深入了解了交大西迁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实境感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深刻感受到交大西迁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国担当、为国奉献的精神。

“教授们的讲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值得我们学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老一辈西迁人不怕苦不畏难,毅然投身‘一五’建设的魄力和担当,激励我们前行。”……参观结束后,研学人员思想上深受触动,一致认为“西迁精神”经过岁月的洗涤沉淀,早已成为一代代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印记,体现了“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炽热情怀,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西迁精神”融入蒲白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努力推进“七项工程”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质效。

3b5fbb74858948f399011516320ed4ff.jpg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问永忠总结道,这次红色实践研学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充分体现了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的目标要求,增强了大家“重实践”“建新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公司持续挖掘矿区红色资源,传承先辈光荣传统,汲取不竭奋斗力量,矢志推动蒲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他强调,“西迁精神”是陕西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蒲白用好身边红色资源,砥砺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内涵要义,融会贯通打造蒲白“红色忠诚文化”的品牌和特色;要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充分发挥蒲白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激发全员爱党爱国爱企之情,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履职本领,推动“七项工程”建设,为再立新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紧扣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锚定“以职工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陕煤集团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蒲白力量。

60e1591fb28044a8ad3c9427ea4085d0.jpg

最后,研学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沿着总书记足迹,在这里从“心”出发。(图/文 秦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