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集团鹤煤三矿解锁人才建设“密码”

来源: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 作者:许宏勋 时间:2023-08-02 【字体:

本报讯 8月2日,笔者从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获悉,近年来该矿积极践行“当好学生、做好老师、教好徒弟、用好人才”的管理理念,积极倡导“精准培训、快乐学习”,努力提升全员标准意识、综合能力、业务素养,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今年前7个月,该矿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煤炭产量达到54.48万余吨,完成计划的110.96%,利润超计划完成,实现了平稳的发展态势。

该矿始终坚持“人才投入越大、发展成本越小”的人才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引领示范作用,注重把挖掘年轻人才自身潜力、培养提升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尊重年轻人才成长规律,留出成长时间和空间,结合梯队人才技术特点和技能水平,针对性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全力以赴做好年轻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确保人才接续不断档。

“要大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不断完善、用好后备人才库,积极发现和选拔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具有创新意识、有执行力和潜力的年轻干部……”这是前不久该矿矿长王维德在早调度会上提出的“人才经”。

该矿紧紧围绕复合型人才“选好人”,按照选拔、培养、使用、激励原则,全面开展职工职业生涯规划及任职资格体系建设,对照职能优化方案,以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为目的,制定下发《人才梯队培养管理实施方案》《技能人才聘用考核办法》《年轻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管理制度,对人才引进、员工岗位晋级晋档、挂职锻炼作出明确规定。另外,该矿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技能+学历”提升培养模式。同时,该矿积极开展素质提升培训班、专题讲座,领导授课,组织管理技术人员和年轻后备人才参加培训,提高青年人才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和文化水平。该矿以工作现场为实训基地,由矿领导、区队管理人员作为授课人,坚持“课堂对接现场”,利用工作现场讲解、早调度会、专业工作会、文件解读会等多种形式,结合矿井实际分专业进行授课,实现年轻人才逐级培养、层层提高。

5be96b014e724d708a5154e3c219b39d.jpg

“只有不断畅通管理、技术、技能晋升通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择优选用创新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经过基层一线历练的优秀年轻人才,才能真正形成‘有出有进、动态循环、源源不断’人才管理格局。”该矿党委书记柴天凯这样表示说。

随着该矿多项举措逐步实施,畅通岗位技能人才成才通道,该矿已培养出多名技能大师和高级技师。在一批批高技能人才号召和带动下,该矿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练“绝活”,身怀“绝技”作贡献,立志成为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作为年轻人,只要肯吃苦,好好干,就一定会大有作为,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为矿井放光发热,奉献青春。”大学生、该矿机运科科长刘伟这样感慨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