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阅读文化 让书香“溢”满矿区

来源:陕西彬长矿业集团 作者:王英 刘昊 时间:2023-08-17 【字体:

2023年以来,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文家坡矿工会按照陕煤集团“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要求,着力打造“书香溢矿区 阅读润心灵”女职工阅读品牌,在阅读中增长智慧、涵养情操,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成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阵地。

选取“领读者”,引导鼓励女职工读好书

3月份以来,“领读者”先后引导女职工阅读了《巾帼担当》《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政治性强、内容丰富的优秀图书,鼓励女职工利用班余时间,让快乐阅读成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注重学思践悟,将读书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8d8f4fe50e4b439593dace426d31c3e2.jpg

推送“传播者”,拍摄主题读书分享微视频

每两个月,该矿女工委将女职工读书活动中的唯美镜头、书目中的精彩章节和职工笔下乃至微信上的“暖心美言”,提炼为一幕幕“酷炫瞬间”,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让书香氤氲百里矿区。在“世界读书日”期间,文家坡矿女工委推出的专题读书微视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点赞人数超过3万,进一步拓展了读书群体,扩大了活动辐射范围。

邀请“讲评者”,举办读书沙龙活动

每季度下旬,该矿女工委举办读书沙龙活动,邀请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参与,通过讲书、评书,以书籍交流促进思想、工作,引导女职工在分享中拓宽个人视野、提升生活品质,让工作内涵更加丰富、灵动。邀请嘉宾作为“讲评者”,交流感悟,品评书香,推出“最美阅读星”评选活动,对在读书活动中参与度较高的女职工进行表彰奖励,线下分享交流,增强读书活动后劲。

b5217f01960e408f9147958ca5333687.jpg

争当“践行者”,组织公益读书活动

该矿女工委组织女工带着“书香”进区队、进班组、进家庭。在区队领读一本书,与班组共读一本书,将读书与职工素质提升岗位建功行动紧密结合,坚持与家庭文明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公益读书活动,指导职工及子女养成读书习惯。“安全生产月”期间,女职工进区队领读应急管理类书籍,助推安全生产提档升级。目前,“书香”三进活动已成为矿区接地气、广覆盖的亮点工作。

打造“知行者”,推出优秀阅读成果

该矿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书香溢矿区 阅读润心灵》专栏,线上展示女职工读书成果、分享读书视频、发表读书心得。通过阅读,女职工先后撰写读书心得体会30余篇、分享读书微视频6期,做到期期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其中《那些读过的书终将成为你的气质和风骨》《幸福生活就在身边》《朝碧海而暮苍梧》《读好书,悟人生》等阅读感悟发表于“玫瑰书香”栏目平台。

下一步,该矿工会女工委将持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教育和引导女职工在读书学习中升华思想境界、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实际本领、提升履职能力,激励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以最美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为矿井发展再添活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