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来源:兖矿集团 作者:张大华 时宝刚 时间:2012-03-09 【字体:

 

----兖矿集团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纪实

  在浙江绍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一阶段颁奖盛典上,当兖矿集团领队从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王琴手中接过金奖证书,高高举起的时候,全体合唱队员欢呼雀跃、相拥而涕,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
  2010年7月16日。这支60人组成的合唱团,肩负着山东省、济宁市、兖矿集团领导的重托,经过两个月的集中训练,不负众望,力挫群雄,获得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混声组金奖,以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展示了兖矿人的实力和煤矿工人的风采。
  我们成功了!我们实现了团队里下的誓言:展示自己,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一年过去了,参加比赛的那些紧张、激烈、兴奋、焦虑,仍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历历在目。

一个难得的盛世机遇

  世界合唱比赛,被誉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这一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世界合唱音乐运动中最崭新、最有生命力、最有影响力的亮点。2010年7月16日,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中国浙江绍兴举行,共有82个国家(地区)、480个合唱团参加这一盛会。评委由来自25个国家的52名合唱专家组成。规模之大,竞争力之强,堪称历届比赛之最。
  本次比赛在中国举办,中国阵容也颇为强大,共有260个合唱团报名参赛。兖矿集团合唱团报名参加的是混声合唱组比赛,参赛曲目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无伴奏唱曲《沂蒙山歌》、英文歌曲《雪绒花》和《娄山关》。
  世界合唱比赛的理念鼓舞着人们克服困难,团结一致,用音乐感悟人生。参与就是至高无上!音乐是世界共同的语言。能够参与这样的世界盛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此,每一名队员都倍加珍惜这个终生难忘的机会。

一种自信与实力的体现

  首次参加世界级合唱比赛即能抱得金奖回,这一切都来自兖矿集团几个月来、几年来蕴积的自信与实力。
  这种自信与实力来自上级文化部门的信任和推荐。四月中旬,济宁市文广新局转发了大会组委和山东省文化厅关于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的通知,并行文正式推荐兖矿集团参加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上级文化部门对兖矿集团的信任。
  这种自信与实力来自集团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兖矿集团,近年来多次举行大型歌咏比赛。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合唱有近30个单位3000多人参加,合唱水平大大提高,将兖矿文化建设推向了高潮。参加世界比赛,是对兖矿整体合唱水平的考验和检阅,将对兖矿合唱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接到上级信函之后,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刻组织参加这一盛会,在世界合唱舞台上展示兖矿的合唱实力。
  这种自信与实力来自参与部门和单位的通力协作和配合。兖矿集团能够参加这一盛会,是上级的信任,是领导的决策;是机遇,是挑战,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是勇气,是自信,也是自身实力的充分体现。
  从这样的思想角度出发,集团公司文体中心设立了参赛组委会,制定了兖矿集团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实施方案,分组展开工作。筹备工作繁琐而严密,仅参赛报名、资格审查一项就需填写各类中英文参赛表格十余份,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对参赛队的资格、每位队员的身份、参赛歌曲都进行严格审查,审核合格后,才发给参赛资格认证书。

一次与世界接轨的锻炼

  合唱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世界上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国界,却有共同的音乐,音乐是人们共同的语言。世界合唱已有500年历史,在中国却只有1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合唱已逐步与世界接轨,但还有一定的差距。
  此次比赛按照国际惯例和标准评判,无伴奏或只用钢琴伴奏,无任何扩音设备,完全靠每一名队员自身涌动的音符来融汇贯通,对于队员们来说都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既是考验,也是锻炼。有幸加入到兖矿合唱团的职工都无比激动,决心珍惜这次机会,挑战自我,用百倍的努力肩负起这一次光荣使命。
  兖矿合唱团从基础入手,聘请声乐老师‘从发声、音准、音色,直至每一个音符全面进行训练。纠正不良习惯,贯通每一个声音,形成统一的和旋。特别是学唱英文歌曲《雪绒花》,队员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合唱是一种团队精神的体现,是高度的和谐艺术。初次参加这这样重量级的比赛,每一名队员都感到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宣传兖矿文化的责任给了他们挑战自我、经受考验的勇气。训练中,大家认真遵循老师的辅导,把握每一个音符,千遍万遍地练习。特别是在第二阶段训练中,很多队员嗓子哑了,感冒发烧,依然坚持练习,没有一人请假休息,每一个队员都用坚强的毅力和可贵的韧性经受住了考验。
  7月16日下午4点15分,合唱队登上了绍兴绍剧艺术中心的音乐大厅,正式进入比赛。外边下着濛濛细雨,队员们的情绪异常高涨,无论从情绪、表情到每一首歌曲的演唱都超水平发挥,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好。笔者身后一些其他合唱团的成员议论,这是煤矿的职工吗?这么整齐!我不时侧身看一下评委的表情,他们都面带微笑,有的还在轻轻地打着拍子。演唱完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这样的紧张而欢乐的气氛中,兖矿合唱团的四首歌在15分钟内一气呵成,基本上达到了完美无缺。

一支敢于争先、团结拼搏的队伍

  兖矿集团业余合唱团共60名队员,全部是矿区职工。从合唱队正式投入排练开始,合唱团全体成员就抱定了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充分展示自己,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合唱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每天四次点名,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全体队员按声部划分,实施声部管理制;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队员们统一着装,佩戴兖矿集团胸牌,不管是上下车、到服务区、就餐、走台还是列队,无一散乱。
  这次能够在世界合唱比赛取得成功,离不开队员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的精神。在60名合唱队员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19岁,有汉族、回族、布依族、朝鲜族,有父子、夫妻、姐妹、兄妹。在时间紧、压力大的训练期间,大家团结一致,不辞辛劳,牺牲了节假日和休息日。有的队员亲人病重不能回去探望,有的队员推迟了婚期,有的队员生病后依然坚持训练。
  2012年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即将在美国举办,在颁奖大会上,组委会给兖矿合唱团发出了邀请函。如今,这支优秀的队伍正乘着歌声的翅膀,在合唱艺术的空间里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兖矿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