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座谈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作者:李墨波 时间:2021-04-02 【字体:

3月29日至31日,由《诗刊》社、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中共湘潭市岳塘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伟人故里行”活动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理,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以及霍俊明、胡丘陵、梁尔源、罗鹿鸣、曹宇翔、刘向东、龚学敏、林森、黄斌、王涘海、刘川等诗人、学者和湘潭市的作家代表共60余人参加座谈会。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这一时间节点实施“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大诗人、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创作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高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深刻领会建党百年这一历史节点的重要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重温百年大党的奋斗之路,用诗歌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情怀与担当。今天的诗人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和历史境遇,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把我们时代丰富的生活经验、文化经验和语言经验体现在诗歌创作中,在时代厚重的经验中开辟出诗歌的抒情空间,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文学精品。

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自今年2月启动,旨在以诗歌的形式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在座谈会上,杨克、胡丘陵、梁尔源、龚学敏、曹宇翔、芦苇岸、黄成松、李志强、王二冬等参与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的诗人们分别谈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工程启动以来,诗人们带着饱满的激情,深入到生活现场,捕捉最鲜活的时代情绪,寻找打动人心的诗句。他们有的深入到长江源头,有的多次到黄河流域采风,有的用诗歌展现我们国家高铁的快速发展,有的用诗歌表现快递小哥的生活体验,在创作上进展顺利。在今后的日子,他们还将继续投入到创作中,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诗作进行修改打磨,争取用优秀的诗篇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建党百年伟人故里行”是《诗刊》社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学习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诗人们深入湘潭多地展开采访创作,并参加了名刊名家文学创作交流会,与湘潭市的诗人、作家进行了交流。


诗歌创作工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