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时间:2023-06-30 【字体:

 各地文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各地文联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6月26日,浙江省文联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守卫主持学习,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作中心发言,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要求,要从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找准文艺定位,紧密结合文联文艺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深学笃行,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文化自信,系统打造文艺精品标志性成果,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秉持开放包容,积极扩大浙江文艺影响力传播力,不断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6月25日至26日,江西省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赣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推进文艺创作的体会和经验,就推进江西省文艺创作迈上新台阶进行研究部署。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江西省各级文联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工作统筹,着力提升各级文联推动文艺创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充分发挥重大主题文艺实践的创作牵引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积极构建各方面要素协同发力的常态化引导机制;要改进评奖评论工作,持续强化精品创作的鲜明导向;要科学把握新媒体传播特点,切实提升作品宣传推广的时与效;要聚焦推动出人才、出作品这一主责主业,扎根红色沃土、增强历史主动,打造江西文艺品牌,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度江西省文联文艺精品创作拟扶持项目和第一届“江西省文艺创作奖”评奖有关情况。

 呼和浩特市文联日前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内蒙古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呼和浩特市文联党组书记郭林贵等出席座谈会。会议强调,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思想精髓,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内蒙古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文艺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呼和浩特篇章中展现文艺担当。

 6月26日,南京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会议强调,南京市文联要充分发挥南京原创文艺品牌优势,大力推动文艺创新实践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文艺网格服务机制,激活基层文艺服务“神经末梢”,不断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要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和“浦江经验”,聚焦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带头深入基层破题解难,用心用情推动优质文艺资源下沉共享。

 6月25日,武汉市文联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暨二季度拼搏赶超交流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用新思想凝心铸魂,推进高质量文艺创作。会议分析了当前文联工作形势,就推动重点项目、实现绩效目标和落实巡察整改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