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壮哉盛唐一阕歌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治 时间:2023-07-13 【字体:

资料图片

在世界动画电影的苍莽群山中,中国动画学派是一座壁立千仞的奇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动画电影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近日,动画电影迎来了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长安三万里》。该片气象宏阔、气质刚健、气韵悠然,将先进数字电影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妙结合,让观众感受中国文化之美。

该片取材自中国唐代历史,通过家喻户晓的大唐诗人们的传奇故事,展现中国历史的雄浑气魄。在此之前,从未有如此多的历史文化人物在同一部电影中登场:李白肆意洒脱,高适跃马纵横,还有杜甫、王维、“唐代乐圣”李龟年、“草圣”张旭,大唐名将郭子仪、哥舒翰,李白的至交好友丹丘生等围绕在侧,勾勒出一幅群星璀璨的大唐众生图。

作品以高适的视角展开故事讲述。木讷、刚直,人生经历坎坷却从未动摇入世志向的儒生高适,与机敏不羁、天真烂漫,在儒道之间徘徊的“谪仙人”李白天赋与性格互补,人生经历互相嵌入,且惺惺相惜,互相扶持。在他们的成败、进退、取舍、得失中,观众看到了现实生活的影子,从而对人生、命运等话题产生思考。

创作者没有局限于诗人的一己悲欢,而是通过讲述诗人的人生经历,铺陈出整个历史的发展历程。高适和李白这两个人物如同两段不同声部的旋律,奏响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交织互动、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的复调旋律。影片开篇,年轻的李白向着天地高呼“你我身当如此盛世,当为大鹏”。结尾,亲身见证了长安城的繁华、劫难与重生的暮年高适充满信心地说:“只要诗在,长安就会在。”两句话道尽影片贯穿始终的精神实质:对于家国情怀的赞颂、爱国主义的高扬、中华文化的坚守。

在塑造立体丰满的诗人形象基础上,电影主创还在剧情中有机融合了48首唐诗。作品以“唐风、壮美、诗意、考究”为关键词,通过细致入微的考据工作和天马行空的大胆想象,将最先进的数字电影技术融汇于国画造景写意的水墨与色彩中,把这些唐诗名篇转化为前所未见的颜色盛宴、视觉特效和镜头语言,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比如,李白与众好友痛饮于黄河岸边、吟诵《将进酒》,是全片的华彩段落。这3分多钟的蒙太奇制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其中祥云的线条和色彩来自古代壁画。创作者运用特效软件进行精细的三维建模使其立体化,再深入修饰形成细腻层次,并通过计算、模拟产生真实的气体旋转、流动效果,从而将奇妙的幻想构建为真实可感的景观。

一直以来,动画电影领域存在一种固有观念,即这种类型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创作自由,长于呈现虚幻、奇特、夸张的幻想世界,而在描写现实、呈现历史方面却不如真人电影。而《长安三万里》的题材选取和故事写作突破了这种局限,让大家看到,动画电影不仅可以指向未来、神话、玄幻、科幻或现实,更可以指向真实、硬核的家国情怀与历史文化。这种创新意味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考据历史、构思情节、创造人物、打磨剧本,以保证大到重大历史事件,小到歌姬头上一个发簪的呈现都要符合历史真实。可喜的是,《长安三万里》历经4年磨砺,为观众营造了一个真实立体的历史想象空间,讲述了一段真挚感人的历史人物故事。从这个角度看,《长安三万里》拓宽了动画电影的边界。其成功有力地证明:动画电影不仅是轻巧的、灵动的、幻想的,也能是厚重的、博大的、历史的;它不仅可以是魔法师指尖跳跃飞舞的魔法棒,更可以是猛将掌中笑傲千军的斩马刀、史官手里写就汗青的如椽笔。动画电影潜力无限,中国电影使命光荣。

(作者:黄治,单位:国家电影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