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书写新篇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时间:2023-07-14 【字体: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联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持续推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北京市文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出席并以《学习新思想把握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北京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连宇等现场指导,市文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坚持以学铸魂,先后举办民间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北京摄协会员及基层摄影人才培训班、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培训班、首届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北京美协新会员培训班、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等培训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首都文艺界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坚持学研结合,赴繁星戏剧村、生逢灿烂影视传媒公司、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门头沟西斋堂村等地调研,梳理问题清单,研究解决对策;坚持以学促创,用好市文联文艺创作专项扶持资金,深化落实文艺创作选题指南,面向全市征集13个艺术门类的重点创作项目,用精品创作增强和满足首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文艺家、服务文艺创作的自觉行动。

近日,浙江省文联在湖州市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机关、协会在编在职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60余人参加。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守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浙江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参会人员上专题党课。此次读书班还邀请浙江省记协副主席、省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周咏南、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朱荣伟,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浙江足迹》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义内涵及其在浙江湖州的创新实践》的专题辅导。与会人员还开展了“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教学。集中学习期间,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此次学习心得,并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思路和举措。下一步,浙江省文联将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以学增智提高能力本领、以学正风树立良好形象、以学促干加快推动发展,全力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7月10日,福建省文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福建省档案馆,参观“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文献展。福建省文联党员干部参观了“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五个展区300余件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讲解,循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和实践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足迹,深入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和实践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坎坷历程,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追求革命真理、坚定理想信念的不朽精神和严守党规党纪、勤政为国为民的高尚品格,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曾章团,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许瑞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40余人参观展览。

海南省文联近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读书班成员在第一期读书班学习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专题集中领学和自学,学员们原原本本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致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的贺信,集中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主持读书班并作总结。夏斐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时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挖掘海南地域特色文化,用情用力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传播好自贸港声音,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的亮丽文艺名片,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文艺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