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辛凡忠 时间:2017-09-18 【字体:

会议现场

9月15日,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在银川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事培训部主任王景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刘万义,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田靖安,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代表,2017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等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主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事培训部主任王景亮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强

梁嘉琨在会上指出,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各项文艺活动要深入矿区,要办到煤矿生产一线,服务到各层面的煤矿职工,特别是一些老矿区和近年退出产能的单位职工,他们更需要精神的给养,更需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来鼓舞士气、滋养心灵。他还提出了几点具体意见。希望通过艺术节来弘扬煤矿工人伟大精神,坚持文艺服务人民的宗旨,发挥文艺的带动引领作用,用文艺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使更多煤矿职工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艺术节要丰富形式,坚持多样化,抓创作和发掘艺术精品,传承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把各矿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吸收到艺术节活动之中。要坚持文艺志愿者服务,组织文艺专家组深度参与到各基层单位的文艺作品创作和活动组织策划等环节,以推动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创作水平提升。要讲究工作方法,善于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工作,把煤矿文化活动品牌化,用正面积极的形式向全社会展现煤矿企业和职工的时代精神风貌。他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岗位,珍惜工作机会,培养文艺爱好,树立艺术追求,把做好本职工作和提升自我文化素养结合起来,为繁荣发展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郭振友代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在会上作了讲话。他重申了煤矿文联在煤炭行业群众文化建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实施措施,对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庞崇娅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创办煤矿油画院、“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验收和《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终审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筹备、煤矿文艺“创作年”工作任务落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煤矿文联及所属各专业协会换届筹备和“煤海星光”全国煤矿美术作品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强调,要积极做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筹备工作,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计划于2018年4月启动,将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煤炭工业在科学发展、绿色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要抓紧煤矿文艺“创作年”工作任务的落实,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煤炭工业变革发展历程,从现实出发,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艺术地创作反映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劳模,反映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改革成果,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展现煤炭精神的优秀煤矿文艺作品。要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各级在开展读书活动时要坚持以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拓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扎实推进煤矿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崇尚知识的文化氛围,增强以读书求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全行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刘俊宣读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方案(征求意见稿)。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和中国煤矿文联宣传处副处长辛凡忠在会上分别就2017年度《阳光》杂志及煤矿文化网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徐迅宣读了2017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对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

同煤集团工会主席蒋煜、开滦集团文体中心袁福利、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王长安分别在会上就煤矿文化活动组织策划、“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等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就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工作方案和煤矿文联正在举办的煤矿文艺“创作年”、职工读书、美术作品展等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基层文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文艺作品创作等多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议。

梁嘉琨为中国煤矿文联新任副主席颁发证书

会上调整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和理事会组成人员。投票选举程序由王景亮主持,王虹桥宣布了选举结果。经过投票选举,调整和增补了煤矿文联理事12名,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同煤集团工会主席蒋煜,内蒙古伊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工会主席祁文彬和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秘书处处长徐迅共4位同志当选中国煤矿文联四届理事会副主席。祁文彬代表新当选的副主席在会上作了发言。

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和《阳光》杂志编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