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煤矿文化繁荣兴盛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 作者: 时间:2017-11-14 【字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对文化建设、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作了重要论述,这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把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具体落实到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上,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矿工的宗旨,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并自觉贯彻落实到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具体工作中,化为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的实际行动。

煤矿文化正是形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之中创造的特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有力的佐证。煤矿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魅力独特。在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建设煤矿文化有着独特的优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抓好煤矿文化的思想建设和管理,用先进的煤矿文化占领阵地。

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必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加强教育引导,形成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打造好“中国煤矿艺术节”“感动中国的矿工”等品牌,理直气壮宣传煤炭工业的奉献精神,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创建。要推动“全民阅读·书香煤海”的读书活动,提高煤矿工人的整体素质。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矿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矿山、爱矿工。

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必须加快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和煤矿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深入挖掘煤矿丰厚的文化资源,繁荣煤矿文艺创作,讲好矿山故事,推出精品力作。增强煤炭工业的文化软实力,提升煤矿企业的整体形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求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读懂脚下的黑土地,突出煤矿文化精神,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好作品。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就能推动煤矿文化繁荣兴盛,就能更好地为煤炭工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从而在创新中展现煤矿文化永久的魅力,谱写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煤矿文化新篇章。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