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组人员参观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辛凡忠 时间:2017-11-22 【字体:

11月21日,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和《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组人员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参观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调研煤炭文化产业项目,了解京西煤炭开采历史,收集煤炭行业文化素材。

庞崇娅在参观时强调,京西煤业文化是中国煤炭文化的典型代表,有极具地方特色的煤矿习俗文化,尤其是一些有关京西煤业的歌谣、诗词、传说,这些煤炭行业色彩浓重的民间文学作品,真实反映了煤矿工人的生产生活状态,反映了煤矿文化的形成背景和传承发展,是煤矿历史的真实记录。她要求,要重点抓好几个开采时间久、文化成果丰硕的老矿区文艺素材收集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中有关煤矿习俗文化的内容。

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坐落在北京西郊门头沟区大台街道,由门头沟区历时两年打造,是北京市首家以煤炭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陈列馆分为九大版块,多方面详细展示了京西煤炭发展脉络。展区第一部分介绍了京西乃至全北京的煤业构成,陈列了煤的各式规格品种以及罗盘、钻机、探矿锤等勘探用的器具。第二至第四部分从京西煤业缘起、发展,直至解放前历经种种艰难险阻进行梳理。有清代泥塑微缩景观和煤窑工具、台湾留存的《中国煤矿档案》、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铅印的《北京西山炭田调查资料》和英方代表麦边与日军管理人白鸟吉乔签订的契约照片等。第五至第八部分,详述了建国后京西煤业的新生。细数京西煤业由弱到强的过程中取得的种种成绩。展示了珍贵的1949年5月27日《门头矿工》铅印创刊、北京煤炭工业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志书《中国煤炭志·北京卷》等实物和大量照片。第九部分对京西煤业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归纳总结。陈列馆还设置了“中国革命中的京西煤业”等专题展区。专题叙述了京西煤业和京西矿工在中国革命斗争进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全展用上千件丰富的实物陈列、珍贵的历史照片、全面的史实资料以及严谨的专家论证、感人的英雄事迹和有趣的民俗传统,从多个维度真实完整的展示了京西煤业的历史变迁和深厚文化内涵。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