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职工书法创作项目入选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6-09 【字体:

2020年度中国文联国家青年文艺人才扶持资助项目揭晓,煤矿书法家、中煤大屯煤电公司闫增的《民族脊梁—古今歌颂英雄诗词草书册》被中国文联列入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

此项目是中国文联面向全国45岁以下在各艺术门类中评选优秀艺术创作项目共81人,书法仅3人,由中国煤矿文联推荐,经中国文联组织专家评选产生,闫增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书法家。

闫增的《民族脊梁—古今歌颂英雄诗词草书册》,创作作品将以册页的形式完成,60页书写古今歌颂英雄诗词数十首,有王昌龄笔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飞将军李广;有骆宾王眼中“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的壮士荆轲;有杜甫诗中“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丞相诸葛亮;有李清照梦中“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霸王项羽……也有戚继光诗中“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豪气;有李益“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的壮志;还有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无畏……更有毛泽东笔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人民解放军;习近平心里“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的人民公仆焦裕禄。

书体选用大草,是因为写草书在法度合理的前提下需要性情恣肆,其内在精神刚好与诗人笔下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相合,用大草这种书写形式更能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脊梁的无畏精神。在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些英雄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民族前进,在这些英雄精神的引领下,必将涌现出更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忘我奋斗的英雄模范人物,涌现出更多感动中国的人物,使我们这个时代成为英雄辈出的时代。

长期以来,中国煤矿文联注重加强对煤矿职工的艺术培养和引导,各艺术门类取得显著成绩,培养了一大批接地气、艺术造诣高的“矿工艺术家”,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矿区,为煤矿工人服务,为煤炭行业增辉。


个人简介

闫增, 1982年出生于江苏沛县,就职于中煤大屯煤电公司。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书协副秘书长、徐州市书协副秘书长。他的书法作品以大草为主,兼修诸体,取法旭素、参以伯英。作品曾荣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入展十二届国展、十届国展等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二十余次、各项商业展览三十余次。被中国文联评为文质兼美—全国首届优秀基层书法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